性別平等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引發家長、宗教團體質疑小學生學習「什麼是同志」太過早了,對此,同志團體也出面反駁,他們強調國中小學習同志課程是在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李明照表示,根據國外最新研究指出,性傾向是天生的,並不會因為小時候接觸到同志教育而成為同志,請家長放心。

李明照及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張文昌在今(12)日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針對同志教材進行廣泛討論。張文昌首先澄清,同志教育並未列入課綱,只是在能力指標上指出,「在國小高年級階段讓學生認識多元性取向」,以及「在國中階段讓學生認識自己的性取向」,所謂的「同志」完全沒出現在課程內容中。

張文昌也強調,基層老師的焦慮來自於不知道該如何教學生認識同志,他形容:「老師在面對同志議題時,就像小學生要學微積分」。所以他認為,對於老師應該要循序漸進,不能一下子就希望老師能夠徹底在課程中溶入同志議題。

李明照則回應,《性別平等教育法》實施已經7年了,他認為,基層教師的焦慮固然可以理解,但他也認為如果老師不知道該如何教,可以與相關同志團體聯繫,尋求解決方式,而不是將焦慮當作反抗同志教育進入校園的藉口。

張文昌說,以目前教育部所編印的「認識同志」教師資源手冊來說,可以看出撰寫者希望讓大家理解、認識多元性取向族群的用心,但是「徒法不足以自省」,即使有了《性平法》、教師手冊,老師還是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適應要對中小學生教同志議題這件事。

不過,李明照也能理解家長的憂慮,他指出,國外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同志取向乃是天生而非後天,所以絕對不會出現一種狀況,那就是學生在小學認識了同志及其他多元性族群,就因此從「正常」變成同志,這是一種誤解,他希望家長能安心。

李明照也強調,現在大家都能認同性教育在中小學中的必要性,但就跟性教育一樣,並不會因為在學校學過如何使用保險套,就因此增加未成年性行為的狀況,反而是讓青少年更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所以他認為,同志教育的推廣,除了不會導致學生變成同志外,還可以避免因為不理解同志而產生的霸凌事件。

張文昌則認為,同志議題是否納入中小學教材,關鍵點並不在於同志教育的本身,而是「我們如何讓學生學習尊重差異」,不論這個差異是族群、性別、宗教等。他說,認識同志、尊重同志是一種品格的養成,端看大人的態度是如何面對,所以,從長遠來看,他並不反對同志課程出現在中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