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育兒成本高,生活壓力大的現代人,往往不想增產報國,而造成台灣少子女化的問題和其他國家相比,相對嚴重。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台灣總生育率下探到0.91(平均每位婦女一輩子只生不到1個孩子),立委黃淑英表示,可以推廣公民營共辦托育,以「托育公共化」讓新手爸媽能安心的去社區托兒。

由新聞局委託新頭殼newtalk網站今(6)日舉辦的「如何因應台灣少子女化」座談會,邀請各方專家人士共同來探討台灣少子女化趨勢的因應之道。主持人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表示,現在台灣社會偏向雙薪家庭,婦女就業率很高,但也影響生育的意願,邱家宜表示,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職場女性生育困境調查,20~45歲的女性中有56.2%是沒有親生子女的,顯示職場女性遲婚甚至沒有生育計劃是很大的原因。

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說,少子女化是全國的人口結構問題,大家通常會認為是晚婚或不婚所造成的,但若以「夫妻成家方案」為例,有0到2歲小孩的父母往往是最辛苦的,需要更大的家庭扶持。所以,政府機關要營造撫育小孩的優質環境,除了各縣市有發放津貼制度外,還要建立完整的保母體系,增加一些公托、優質環境的機構和團體等,讓幼兒能獲得很好照顧,讓年輕夫妻放心生孩子。

台大人口學中心陳玉華教授則提出另一種觀點指出,如何鼓勵有生育能力者可以多生,固然重要,但遷移也是人力補充上非常重要的來源,如果要把人口政策當成國家問題,政策協調要有一致性,例如美國就是將移民當做人口補給的一部份。

1111人力銀行總監何啟聖表示,目前所面臨的少子女化問題並非鼓勵生育就可以解決,企業主也有很大的關係,就職場面來說,申請育嬰假的女性員工中停薪復職平均才佔4成,二度就業的女性員工薪水平均也比以前少7千元,其中更有1成9的女性員工覺得懷孕遭到歧視,這些數據都顯示出大家對於職場女性應多給予尊重。

嘉裕紡織管理部林媛婷以己身企業為例指出,嘉裕西服有很多數的員工從事門市銷售,超過85%都是女性,公司的女性職員比更超過7成,雖然公司開放員工可以請育嬰假,但事實上,公司也很難承諾員工請完假後,能以原職原薪的待遇復職,因為可能上班地點變更了,或者其他實際狀況改變等。

另外,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理俐也表示,要解決少子女化問題,從家庭、社會到整個國家,都應該要營造出善待女性的環境,而政府要有計畫性、系統性的提出解決方案,有完善的制度,自然就會有好的結婚環境,讓女性朋友想生育,提升生育意願。

立委黃淑英也同意林理俐的看法,黃淑英表示,少子女化的議題必須從很多面相來看,安全的環境、養育的問題、國民有沒有生育的願景,甚至是政治環境,都會影響到現在家庭對於生育的考量。黃淑英提到,政府光是鼓勵催生是沒有用的,而是要營造出有讓家庭有意願生育、計畫的環境才有效果,而政府也要注意少子女化所產生的社會問題,像老年人的養護問題、國家的競爭力等。

綜合以上,如果要解決台灣少子女化的問題,政府得多方考量、營造優質以及鼓勵生育配套的政策環境,才不會讓少子女化的問題成為國安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