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美社區大學是台灣第1所農村型的社大,在88風災中受到波及的旗美,如何透過課程讓自己站起來,也讓社區站起來?4日的節目邀請到3位旗美社大代表包括張正揚主任、黃森蘭社區專員及重建輔導老師黃敏州,一起告訴我們關於旗美社大的故事。

張正揚提到,旗美社大在莫拉克風災前,基本工作之一是開課,另一個就是城鄉交流,在課程之外,透過辦理農村工作坊、農村體驗、觀摩等活動,讓更多人感受到農村的價值;風災後「重建」也變成工作之一,社大的運作擴展到3個層次,除了開課,也扮演組織平台的角色,讓人與事透過社大有更積極的聯繫,也提醒民眾重視農村價值,推動城鄉交流及製作農村紀錄。

外號「黃老爹」的黃森蘭最初接觸社大只是想了解健康資訊,於是報名「有機蔬果班」,上課後卻感受到土地維護的重要。而報名「美濃解說班」的初衷也只是想帶朋友走走,卻因感受到老師對鄉土的使命感,現在甚至自己都當起了兼職社區專員。對黃森蘭來說,旗美社大開闊了他的退休生活。

黃敏州則提到,社大發展過程中面臨3個變遷:首先是縣市合併後變成直轄市社大,但依然堅持初衷以農村形式發展;第2是農村變成災區;最後則是城鄉差距擴大,此時面對的問題是如何重新召喚農村意識。

至於旗美社大在88風災重建上所做的努力,黃敏州特別提到當時社大工作人員在1個禮拜進出社區好幾次,將社區需求轉化為18週課程、小型論壇或社區計畫,例如:甲仙社區經過陪伴種植出「呷秈米」,其特色在於有機種植及陽光曝曬法,讓人為之驚豔!另外像100年1月1日的「百年好合」世紀婚禮,透過社大的力量,有多對阿公阿嬤邀請遠地子孫前來參加,讓都市遊子感受到農村裡有這樣的社大真好!

今年適逢旗美社大創立10週年,張正揚表示,未來10年希望能讓每個村落都知道有社大的陪伴,也希望推動台灣農村議題的發展,當然,「重建」也是未來重要工作之一。訪問最後,黃老爹用客家語唱起社大農村之歌,優美古樸的歌聲令人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