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開發銀行(ADB)多個主要國家的財政首長4日指出,縮小貧富、城鄉、教育程度等方面的不平等,是打造「亞洲世紀」穩定高成長所需。

亞銀本週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年會,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4日上午在一場主要討論會總結時說,「包容性成長(inclusive growth)是亞洲經濟發展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概念」。

據亞銀今天推出的《亞洲2050年》報告初稿,包容性成長是指社會各階層行業都參與促進成長並獲得其利,這需要同時改進生產力及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這份報告初稿提出了亞洲在本世紀中的兩種可能發展。依樂觀的一種預測,2050年,亞洲的貿易、投資和國內生產總值(GDP)都會超過全球的一半。人均所得將成長為六倍,購買力平價人均GDP達到3萬9000美元;新增30億人晉升到現今的富足標準;亞洲將沒有窮國。

但前往此一「亞洲世紀」光明前景的路上充斥挑戰與風險,如果通不過,中、印等多國將卡在不上不下的「中等收入陷阱」,也就是製造業無法跟低收入國家競爭,在高技術創新上又趕不上先進國家。

如果是這種情況,報告初稿預估,屆時亞洲會只占全球32%的GDP(去年為27%),人均GDP只達2萬美元。

在針對這份報告的研討會上,印度財政部長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說,包容性就是讓人民能獲得機會和權利,像是該國嘗試透過立法確保固定價格的基本糧食供應。他同時強調改進農村基礎建設、提高農業生產、大量投資於教育等措施。

中國副財長李勇也表示,包容性成長應尤其著重使人民獲得基礎的公共服務。

報告初稿指惡化的不平等會侵蝕社會凝聚力,其他重大挑戰還包括:對稀少自然資源的競逐更加激烈、氣候變化威脅農業生產跟沿海人口、治理能力不足跟貪污等。

在場參與研討的還有日本、法國、越南、孟加拉的財長。會中,都市化、土地使用、能源安全、技術創新和鼓勵創業的議題也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