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七屆第六會期立法委員評鑑已經結束,經過公督盟嚴謹的審查與評量,立法院八個委員會分別選出一位第一名優秀立委。其中,出生桃園,從立法院第五屆開始就擔任立法委員的郭榮宗獲得公督盟頒予第三次第一名成績。「幸福報報--公民看國會」節目特別邀請立委郭榮宗現身說法,與網友分享從政的心路歷程、問政理念,並就交通政策議題進行探討。

郭榮宗出身企業界,在民國83年轉換跑道從政,當選桃園觀音鄉鄉長,並連任兩屆八年。郭委員表示,基層的經驗對他日後擔任立委有許多幫助,因為基層的地方首長和立委一樣,需要接觸一個政策的許多面向,要碰觸的資訊相對多元。此外,郭榮宗相當引以為傲任鄉長時,讓觀音鄉成為知名的蓮花觀光景點,有「北觀音,南白河」之稱,並且讓觀音鄉的社會福利在鄉辦層級中居全國第一。

郭榮宗長期在交通委員會耕耘,處理例如蘇花高、蘇花改,以及港務局要改制成港務公司等重要、重大的交通政策。郭榮宗表示,交通建設應該和國土規劃畫上等號,以道路來說,台灣許多道路並沒有完整安全的規劃,以致土石流頻傳、造成多餘的國庫開支。

郭榮宗強調,交通政策牽涉層面很廣,一個好的交通政策不能短視近利,而應該和整個國家的國土計畫做統合性的考量,不能只方便少部分的民眾或者僅因政治選票考量而做。「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許多錯誤的交通政策因脫離專業,而造成不必要的國庫損失。他期許自己能夠透過專業和認真,做好交通政策把關的工作。

許多民眾時常質疑立委開會不認真,議事殿堂上總是看不到人影,郭榮宗對此表示,委員會開議時,立法委員會在早上8點進行質詢登記,而所屬委員會的委員有質詢保障名額10名,以登記順序進行質詢。

郭榮宗說,一般民眾在電視新聞上看到委員質詢時,其它立委不在會場進行聆聽並非這些立委不認真,而是依照台灣國會慣例,立委是在自己的研究室透過議事直播系統進行觀看,待輪到自己質詢時才會到議場進行問政質詢,只有需要表決的時候才會全員到齊。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顧忠華表示,立委趁此機會向網友們進行說明,讓大家對於平常不易接觸的國會生態及慣例有進一步的瞭解,期許郭榮宗委員能夠繼續秉持專業,針對時常「有失專業」的交通政策做好監督把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