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美術館將於3/5起至6/5推出法國印象派宗師克勞德•莫內(Claude Monet, 1840-1926)作品展覽《莫內花園》,主要展出莫內生前最愛的花園吉維尼(Giverny)創作的經典作品共32件。主辦單位今(1)日於開展前舉行開箱記者會,精選2幅莫內晚期「睡蓮(Waterlilies)」巨幅之作及此次展出之白楊樹系列之作《艾普特河岸的白楊樹(Poplars on the Epte)》。

今天的開箱記者會由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主持,並邀來法國巴黎瑪摩丹–莫內美術館館長特助瑪莉–凱瑟琳.夸爾(Marie-Catherine Croix)、修復專員奧雷莉.嘉瓦(Aurélie Gavoille)以及英國蘇格蘭國立美術館資深繪畫修復師雷絲莉.史蒂文森(Lesley Stevenson)為其典藏作品進行詳盡介紹。

這是北美館繼「永遠的他鄉-高更」特展後,緊接著推出的名家畫作展,「永遠的他鄉-高更」特展已於上月20日結束,共吸引17萬人次前往觀展,而此次預計展出多幅莫內最為世人所著迷的睡蓮池、白楊樹、日本橋等與花卉為主題的相關作品,主要表現莫內在巴黎西北方郊區塞納河沿岸的吉維尼花園時的畫作,展品借自巴黎瑪摩丹–莫內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 Paris)、蘇格蘭國立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 of Scotland)等地,其中,瑪摩丹美術館之莫內畫作多數是來自莫內的第2個兒子米歇爾所贈予。

莫內為印象派的領導人物,1840年出生於巴黎,早期創作並不為官方沙龍畫展所接受,1874年與畫友籌組聯合畫展,以《印象・日出》參展,還遭當時藝評記者為文諷刺,卻因而在西洋美術史引爆美學震撼,就此衍生「印象派」一詞,後續影響更觸發20世紀抽象藝術之發展,為推動現代繪畫發展的重要藝術創作者。

北美館這次展出的作品係莫內自1883年與當時情人(後來為第2任妻子)艾莉絲移居至吉維尼,直至1926年逝世於這座他親手照料的花園地,園內的園藝種植、小橋造景等都成為莫內的取材對象。

莫內以不同以往的繪畫語言對抗歐洲傳統油畫,終生以探索光影為念,捕捉大自然生動繽紛的天光水影,掌握物像瞬間即逝的豐富生命力。

台北市政府於農曆年前已發送給北市公私立國小高年級、國中、高中及高職學生免費票券,可於《莫內花園》展期持此票券並出示學生證件免費參觀。

影片說明:即將在北美館展出的莫內油畫作品之一「艾普特河岸的白楊樹(Poplars on the Epte)」3月1日舉行開箱典禮,該油畫尺吋為81.8 × 81.3公分,1891年由莫內所畫,由英國蘇格蘭國立美術館提供借展,影片為其簡短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