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生活幾乎不能沒有電子產品,身處都會尤其處處電磁波,家電和電子產品帶來便利,也隱含健康危機,輕者頭痛腦脹、重者甚至致癌。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北區辦公室主任粘麗玉於「全民新動力」網路節目中測試手機、筆記型電腦的電磁波釋放結果,提醒民眾留意生活周遭容易忽略的高電磁波風險,以保持安全使用距離為最重要訣竅。

因為家電產品的便利性,一般家庭已經不可或缺。然而會危害人體的電磁波看不到、摸不著,像是主婦們成天圍繞著廚房家電,就暴露在高度的危險之中。「微波爐的高電磁波是大家都知道了,但是像是抽油煙機的電磁波就很少人注意。」粘麗玉以自己的母親角色舉例,「在我家,一點頭痛我就會很小心留意屋子裡的電磁波狀況。」

粘麗玉說,電器產品的功率越強、電磁波也就越高,電磁波的種類分為射頻和極低頻,兩者標準不同,同時有這兩種電磁波的電器也很多,而台灣政府的電磁波安全值標準又較國外寬鬆不少,國內外標準差異可達數10倍之高,民眾使用電器要特別注意。

粘麗玉於節目現場以儀器測試筆記型電腦及手機的電磁波,結果顯示:開機的筆電極低頻電磁波約是1至4毫高斯(mG),越接近電池部位電磁波越高;至於手機於待機狀態中時為1毫高斯,但在來電狀態中會在短時間內達到100毫高斯。粘麗玉也補充說,連家中常見的電扇,在扇葉後馬達的部位也會超過140毫高斯,使用中時不可不慎。

生活中容易忽略的高電磁波電器還有延長線、IP分享器、床頭音響、電子書等,又容易被放置在人體近距離之處。粘麗玉建議,最有效的電磁波危害避免方式,就是保持安全距離,不要待在充電中、使用中的電器旁邊,使用電器煮熟食物後就關閉電源等。

粘麗玉說,「像是便利超商的微波爐,都普遍距離人體太近,店員又是長時間接觸,自身的健康就要很注意。」出門在外連搭乘高鐵時都有高電磁波,建議多多運用防電磁波圍巾等產品,也養成手機和電腦遠離床頭的好習慣。

至於居所有距離高壓電塔、變電所太近的疑慮,粘麗玉呼籲國家和相關單位要負起責任、做好防護工作,不要讓居民生活在危險環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