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各地的社區大學中,常見志工隊、志工社的組成,投身校務及班級經營協力,也熱情參與社區活動,為人手精簡的社區大學提供堅強的後援支持。北投社區大學志工社前社長馮濟民建議,退休者應早點投入志工,學習早點忘記過去才能放下身段,這種只問助人付出的志工模式,才能讓退休者不會孤立於社會之外。

全民新動力」節目邀請北投社區大學志工社前社長馮濟民以及萬華社區大學志工社社長淡經天一同分享由學員身份開始、投入社大志工服務五六年來的心得。最不容易的是,馮濟民與淡經天都已高齡7、80歲,仍然學習、服務不輟,並視志工服務為終身職志。

馮濟民人稱馮將軍,高階軍官退伍後,10年前一個偶然機會受到多樣化課程吸引、而成為社大學生,選修瑜伽氣功課程幫助了退化性關節炎的復健,也因為唱歌興趣加入合唱團,他還上電腦課,80歲了,能夠做powerpoint簡報檔為自己在社大開設的國防講座備課,還會剪輯youtube影片,真正是活到老、學到老。

馮濟民接受社大校長邀請,參與志工社章程的建構,更接手三年社長職務。他持續且積極參與各種志工訓練,包括工作坊、領導培訓課程等,他因軍旅生涯經驗,力行任務身先士卒的投入,包括近日參與北投社大校舍的整修,因為付出,他肯定了退休後的自我。

淡經天說自己進入社大也是「美麗的錯誤」,早年的跑海人生覺得虧欠了家庭和孩子,經兒子鼓勵要「腦袋更新」,於是到了萬華社大當學生,因為攝影的興趣進一步選修photoshop等電腦影像處理課程。當時萬華社大的志工社同樣缺乏規範章程,淡經天向學校提出經營理念、逐漸形成團隊,如今萬華社大志工隊規律出勤服務人數已經成長到53人。

其實淡經天自己飽受病痛折磨,白內障和癌症都還在持續接受治療,但是他沒有放棄學習和服務。以往職場上的慣性態度在加入志工後調整心態,能夠放下身段,學習重新檢視人際關係,成功建立了團隊合作關係和默契。他帶領志工隊認養安養院,從事老人文康服務,與老人們建立家人般的情感,甚至參與往生者的告別式,從真正的關懷付出中重建與社區的關係。

馮濟民說,退休以前其實沒有規劃,進了社大當學生才知道學海無涯,他建議網友們在未退休前就培養嗜好、並且早點投入志工,「早點忘記過去才能放下身段,不限工作類型只問助人付出,退休了也不要孤立於社會之外,我為人人即是人人為我。」淡經天也說自己灑脫看待身體的病痛和未來命運,正因人世不易,所以更要把握時間,找到樂趣,並發展成助人成就,無論年紀,皆能掌握自己的樂齡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