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口健康條件提升、高齡化社會已然來臨,退休人口不斷增加,各種針對後退休世代發展的產業也陸續興起。然而看似選擇眾多的退休生活,仍有很多人在人生新階段開始之際感到無所適從。社區大學快樂學習及志工服務的王勝欽及蔡英在「全民新動力」節目現身說法,兩人異口同聲表示「退休更需要生涯規劃!」

退休生活主要特點有三:休閒的時間增多、經濟收入減少以及社會關係的改變,許多人無力因應,反而影響後半輩子的生活品質。「全民新動力」節目特別邀請王勝欽及蔡英以自身經驗提供退休族建議。「退休更需要生涯規劃!」兩人異口同聲表示。從學生時代、到職場打拼,如今兩位都是退休人士,他們的共同點就是進入社區大學,開啟了終身學習之路,並且運用工作經驗轉化為志工服務動能,在社區及社大擔任志工奉獻己力。

王勝欽目前為松山社區大學志工社顧問,10年前決定提前退休,除了思考經濟問題,他也發現在職場30年中的養成習慣,因為環境改變、競爭壓力消失、生活步驟調整等,受到了衝擊。所幸王勝欽清楚要求自己必須持續的學習及服務,退休的第2年,住家附近成立了松山社區大學,開始了他所謂「美好的生活」。

王勝欽說,社區大學提供他結合學習與服務的最佳平台,成為學員與志工以後,選修理財、太極拳、二胡和書法等課程,兼顧充電規劃和性情陶冶功能。也因為職場經驗,被社大主動發掘,委以組織志工社團重任。

雖然志工服務非王勝欽的專長領域,但因職場工作所長,很快找出組織邏輯、組成社團,他將松山社大志工社定位為於社區的志工社,成功獲得志工成員和社區認同,如今穩定成長。王勝欽說:「我覺得自己被需要、有能力,也滿足了對自己的期待。」現在,他還充滿活力與責任感,投入基隆河河川巡守志工工作,不畏天氣狀況持續參與採樣和紀錄河川狀態。

新竹婦女社區大學志工社社長蔡英自國小校長崗位退休,退休前即開始思考退休規劃,她也要求自己持續擔任志工和終身學習。加入婦女社大以後,蔡英選修日語、太極拳、古道探索等課程,同樣也因為學校行政工作經驗、協助社大組織志工社,熱心投入學校及社區活動支援,並曾承辦全國社區大學志工大會。

蔡英活力滿滿,也影響了原本內向的先生在退休後一起成為社大同學和志工行列,兩人的共同話題也變多了。蔡英說:「我感覺很滿足,人生非常充實,很感謝人生的安排。」

退休人士可以因為「被需要」感,增加幸福感與自信,王勝欽和蔡英都認為擔任志工是非常值得鼓勵退休後投入的領域,甚至拓展生命視野。「以往因為職場生活,時間和交友範圍都受限,投入社大志工後,同學、同伴就是你的鄰居,大家一起把學校視為資產,這塊園地就會越來越好。」王勝欽說:「我獲得了『生活、生夥、生豁』,有充實生活、好夥伴和豁達的人生態度。」蔡英也說:「社區大學還讓我有不同年齡層的新朋友,不會與社會脫節。」

從求學、職場到退休,其實退休生活是最能夠自主發揮的一段。王勝欽和蔡英都是不想從社大畢業的學生和志工,他們鼓勵退休人士投入學習和付出,不因退休改變造成的徬徨影響身心健康,扭轉台灣「生活是為了工作」的過勞狀況,在退休生活中重新讓自己自由,並且發揮更多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