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現象加劇,導致許多災害發生的規模與頻率逐年提高,造成人民的生命及財產損失。「全民新動力」節目邀請水利署楊偉甫,暢談政府單位在水利專業及避災工作上的相關因應政策,並從當務之急的防災教育宣導談及平時民眾可從生活中共同努力的方法。

水利署掌管全國水利事業,楊偉甫說,目前全國自來水的普及率達到92%以上,並持續關注仍缺水的地區;就如98年莫拉克風災發生之前,原本還在準備防範當年秋冬乾旱的可能,最終面臨的卻是瞬間大雨的嚴重傷害。

「極端氣候是一個長時間軸的發展,但這幾年許多重大事件證明在台灣是特別敏感而劇烈,台灣面對的情況尤其艱鉅。」楊署長說,於是防止水災的部份也是水利署目前積極處理的工作,目前水利署結合縣市政府,針對過去水利措施如何因應未來的氣候變化觀察、改進;比如在河道邊保留更大的空間、使平時是親水地點,汛期來臨時也可容納增加水量,兼具保水功能等。

目前水利署大力推動社區防災意識的提高和行動準備,楊偉甫認為平常累積的防災常識和演練,可以幫助民眾面對下一次災害狀況來襲時的避災挑戰;政府也提供相關的資訊,如這次梅姬颱風降雨集中在蘇澳地區,跟其他地區頗有落差,政府必須不斷地蒐集統計,納入水利署防災地圖中,可供民眾作為居住地的安全評估參考。

楊偉甫也分享了與國外交流的經驗,如荷蘭因為國土低窪,海平面上升為影響廣大臨海產業的當頭問題,由荷蘭政府跨部會研究出行動方案,在人類無法抵擋大自然改變力量之際,國家尚能保護人民生命與經濟事業。

政府將於明年進行組織再造,水利署與環保署、林務局、水保局、內政部營建署、地質調查署將共同納入環境資源部,使防災計畫工作得以更全面。水利署同時強調長期節水習慣的養成、鼓勵使用節能產品、開發產業用水再利用方法等,也徵求民眾成為防汛、保水、珍水的志工,期望政府與民間成為行動夥伴關係,共同面對家園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