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來因領土爭議問題,與中國及俄羅斯關係不睦。上週末在橫濱召開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讓東道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直人有機會能與中俄兩國元首直接面對面,使僵化的日中關係與日俄關係解凍。法新社記者伊藤真悟今日發出一則分析報導,指出隨著日本的經濟實力衰退,該國的外交實力也跟著消退。

伊藤真悟指出,主持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是菅直人上任以來最重要的一個國際角色。但他所屬的民主黨執政14個月以來,陸續與美國、中國和俄羅斯關係緊張,日本國內對他的外交工作也多所批評。

一些分析家指出,中俄兩國的經濟成長後,變得越來越有自信;日本的國際影響力卻隨著經濟衰退而日漸萎縮。明治大學政治學教授西川伸一說:「中國和俄羅斯都因為經濟表現而取得自信。」西川教授指出,日本自1990年代以來因經濟困難而導致對外援助暴跌,正是該國影響力消退的象徵。

日本資源匱乏,在非洲等具有豐富礦產和能源的地區,都遭遇到中國的強力競爭。1990年代日本曾是世界上的援外國家中名列第1,如今已經下滑到第5名。日本的對外援助,已經比1997年的最高峰時減少近40%。

日本與中國以及俄羅斯之間的紛爭,對現任日本總理大臣而言已經是相當大的壓力。此外,日本當局還要面對通縮、人口減少、公債高築,以及日圓匯率攀升對已經很脆弱的經濟復甦所將造成的打擊等頭痛問題。

上週六,日本官方透露,菅直人在與胡錦濤對談時仍堅持對釣魚台的態度,但中國已經表達兩國應遵循和平、友好與合作等較溫和的訊息;菅直人在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對話時,也對後者踏上兩國有領土爭議的島嶼表示抗議,但雙方同意要在經濟上合作來突破目前的僵局。

菅直人在外交上的進展,在日本國內卻沒有產生正面的影響。日本國民認為這個政府沒有經驗,連一些小糾紛都處置不好,結果他的滿意度持續下滑。

《朝日新聞》認為日中與日俄之間的糾紛「缺乏具體的結果。日本的損害控管外交將繼續如履薄冰。」

許多亞洲國家對中國今年以來在領土爭議問題上的強硬姿態有所警戒,紛紛尋求美國在區域之中加以制衡。但菅直人的前任鳩山由紀夫為了基地問題曾經與美國之間有所不快,雙方關係仍未完全恢復。

某些分析家也認為,美國明顯地更偏重一些崛起的經濟體,使日本的弱點更加明顯。早稻田大學政治學教授加藤哲郎指出:「正當美國與日本之間的關係因為軍事基地與其他問題而停頓之際,美國正在加強與中國和印度之間的關係。」

日本前外務省次官藪中三十二建議菅直人加強對美關係。他在接受電視訪問時指出,「面對中國,日美聯盟格外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