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會不會如期在今天獲釋?她如果獲釋後能發揮什麼樣的政治影響力?國際媒體正高度關注,但由於緬甸政府的高壓和嚴密控制消息,一切充滿變數。

現年65歲的翁山蘇姬面對專制政權絕不妥協,採取和平抗爭,使她維持著廣為人知的高度讚譽和崇拜,並且被和南非的曼德拉、印度的甘地相提並論。

然而,她的高度堅守原則,在緬甸反對陣營裡並非沒有質疑。這也促使了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中的一個派系出走,成立新政黨全國民主勢力(NDF)投入上週日的20年來首度大選。翁山蘇姬對這場大選採取杯葛。

翁山蘇姬要求軍政府承認1990年NLD獲得超過八成國會席次的大選結果,這顯然是當年就已不認帳而繼續高壓統治的軍政府不可能接受的。NDF的領袖認為,與其堅持這個立場,不如趁這次即使是不自由不公平的選舉,多少爭取一些民主空間。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12日一篇分析文章中,NLD流亡外事代表姚傲敏(Nyo Ohn Myint)認為該黨20年前犯了太僵硬的錯誤,若與軍政府協商,給軍政府一條退路,也許情況會有所不同。他還說,現在應該從過去的錯誤學習。

然而,翁山蘇姬這次的杯葛選舉究竟是利是弊還很難說。據法新社12日報導軍政府宣稱的選舉結果,在國會兩院目前已開出席次中,軍政府的聯合團結與發展黨(USDP)已贏得282席,NDF才12席,其他少數民族地區民主黨派亦寥寥無幾。

《環球郵報》記者麥金儂(Mark MacKinnon)撰寫的前述分析文章說,這結果似乎顯示翁山蘇姬的杯葛是明智的,而樂觀主義者錯了。

也有人懷疑,這次大選即使是軍政府的樣板戲,但形式上畢竟是個政治體制的重組,而其他反對人士也取得一些位置,反觀翁山蘇姬在過去21年間斷斷續續被軍政府監禁了15年,如今即使獲釋,她的影響力會不會式微?

但倫敦政經學院(LSE)研究學人茂札尼(Maung Zarni)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翁山蘇姬的角色不會減弱,只會增強;軍政府(釋放她)其實是投下巨大的賭注」。

茂札尼自詡為緬甸反對陣營中敢於挑戰翁山蘇姬的人,過去曾主張與軍政府談判,但這次也在對局勢全盤失望下主張杯葛選舉。

13日是軍政府先前所預示翁山蘇姬最新一次延長在家軟禁期限截止的日子,但直到中午,仍無她已獲釋的消息,各種謠言和揣測充斥在期待氣氛之中。有些分析研判緬甸政府正要求翁山蘇姬接受各種苛刻的條件,防止她參與政治。但如此一來,強硬的她可能會拒絕獲釋,而這又可能正符合軍政府的盤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