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20年台灣的非營利組織(NGO)累積許多社區營造經驗與故事,相當值得與全球發展中國家分享。來自貝里斯的聖心學院資訊科學系主任Kieran Ryan教授,在經過一個月與許多社區大學、公民團體交流後,在「全民新動力」節目中表示,台灣的社區大學就像一扇窗,讓他看見各種不同類型的社造經驗,即使各個案例有成功有失敗,仍相當值得提供其他國家參照。

由青草湖社區大學協會與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組織邀請印尼、貝里斯的朋友來台交流的行程已進入尾聲,「全民新動力」節目邀請到近年積極協助貝里斯教育部進行偏鄉教育普及、縮減數位落差、開設社區學院終身學習課程之工作的Ryan教授,與印尼白水基金會亞齊分會主任Okta Setiawan分享來台交流觀察的感想與對台灣的建議。

Okta對於社大之間、社大與其他NGO之間的合作印象深刻;Ryan教授表示從台灣經驗中學習很多,但也提出過度仰賴政府經費補助可能會使組織無法永續的問題,他提到,貝里斯的政府因為無法給予經費補助,當地的團體反而會想法自籌財源或與國際組織合作。

Okta 自2004年底印尼亞齊省大海嘯後,為第一批進入災區救援之外省NGO工作者,長期擔任災區復原、重建與弱勢民眾培力發展之工作,致力於推動自由軟體,並將之應用於災難預防。他對於台灣苗栗東河社區很用心花時間教導高齡者學習電腦與網絡感到非常驚訝,他認為這樣的方式很好,並且向台灣從事社區營造的年輕人呼籲,其實原住民與社區民眾有很精彩的在地智慧,應該多學習傾聽和尊重。

白水基金會之「白水」取其白浪滔滔、海嘯之意,為爪哇地區志願至亞齊災區救援志工為投入復元、重建、募款、組織、培力工作成立之印尼全國性NGO。曾獲德國大型NGO之資助,專業領域為無線通訊科技、資訊系統建置與組織E化培力,於海嘯災後初期協助亞齊省政府架設基地台恢復無線通訊,中期協助省政府建置與營運計算機與網路中心,近期多從事亞齊省23縣市組織E化巡迴培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