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願望可能快要成真了,他日前曾表示,若人類要生存下去,就該盡快移民外星球;而29日美國科學家發表了報告指出,他們設在夏威夷的「凱維克」天文望遠鏡發現了這顆「迄今發現最像地球的行星」,命名為Gliese581g。

美國加州大學聖克魯斯分校(UCSC)與華盛頓卡內基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of Washington)發現的這個行星繞著紅矮星Gliese581(恆星)打轉,且軌道正好在「適居帶」(habitable zone)上,代表這個行星表面應該有水,而行星上至少必須要有液態水和大氣層,才有可能適合人居。

科學家指出,Gliese581g的公轉週期約為37天,它位於天秤座,距地球20光年遠,而行星質量是地球的3、4倍,重力為1.6倍;發現此行星的團隊領導人之一,UCSC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家福克特( Steven Vogt)指出,這種質量表示Gliese581g可能是岩質行星,也有足夠重力留住大氣層。

但科學家也表示,Gliese581g這顆行星被它的恆星「鎖定」了,也就是說,它有一面會持續面對恆星,也就是永遠沐浴在陽光之下;而背對恆星的另一面則將永遠處於黑暗中,科學家說,處於陰影和光亮之間的「陰暗界限帶」(terminator)是最適合生命存在的區域。

影片內容為美國科學家宣佈,他們發現了一顆適合人居住的行星Gliese581g,並且以示意圖表示此行星與恆星間的位置,以及太陽系與地球的位置對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