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澳洲聯邦大選競選活動已經進行一周,7月25日星期日晚在首都坎培拉進行了本次聯邦大選唯一的一場為時六十分鐘的電視辯論。

總理吉拉德的開場白再次使用了大選開始以後在昆省第一場的演講中使用頻率高達24次的“向前看 Moving forward ”,闡述了工黨的執政主張:增加就業、降低公司稅、增加養老退休金、扶持小生意、完善全國英特網路、完善家庭所必需的設施如醫療和教育,確保每一位澳洲的孩子可以接受一流的教育,爭取在2013年之前將政府預算由赤字變為盈餘,政府投資太陽能和可更新能源。

亞伯特的辯論則對政府的攻擊性比較強,對工黨政府三年來的政績給與全面的否定,針對政府提出的最響亮的主張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消除浪費、償還債務、停止徵稅,阻止船民。亞伯特強調他「言必信,行必果。」

總理吉拉德與反對黨領袖亞伯特這回合的交手各有千秋,基本打了個平手,雙方都未能通過這個辯論佔據多少先手。雙方唇槍舌劍,互相詰難,盡力打擊對方的軟肋。

顧左右而言其他是雙方的辯論技巧,難以啟齒或者沒有答案的問題,雙方都採取繞著走開的方式。當問及吉拉德在奪過總理一職之前有無提醒陸克文政府政策方面的失誤的時候,吉拉德繞著圈子就是不回答,最後說了一個與問題相去有距離的話,強調她在選擇效力于陸克文和澳洲人民的之間,她選擇了後者。普通民眾可以從中體會到政治人物說話的技巧,避實就虛,避難就易。

一周的競選活動已經過去,執政的工黨支持率有所下降,由上周的55%對45%縮水到了52%對48%。餘下的四周競選活動中雙方都會加大力度,保持平穩的陣勢,力爭勝出。這如同一場基本定局的足球賽,雙方都力保大門不失。大約兩周前一位工党議員在雪梨發表演講,台下有聽眾提問,演講人洋洋灑灑侃侃而談,就是不回應問題本身。演講會後提問人抱怨演講人沒有回答問題,演講人輕聲向提問人說明就裡:「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聯邦大選即將進行,為避免不必要引起的軒然大波,影響選情,還是繞開問題為好。

這場政治鏖戰雙方的主將都來自英國。吉拉德來自威爾士,亞伯特來自倫敦,如果按照美國的政治要求,兩位都沒有資格競選國家最高政治領袖的職位。澳洲與英國的關係,如同產後嬰兒與母體之間的臍帶尚未剪斷,兩位英國出生的政治金童玉女,齊齊到了澳洲發揮他們的政治才能。兩人年歲相近,澳洲聯邦議會工作經歷長短相差四年。亞伯特1994年進入聯邦議會,吉拉德1998年衝破黨內政敵重圍殺入聯邦議會。兩人都在黨內扶搖直上,今天終於對壘2010年澳洲聯邦大選。

兩人都有各自的政治負擔。對於吉拉德,一是陸克文“魂去不遠”,選民記憶猶新;二是背後工會影子太強烈,這些都是負面的作用和影響。對於亞伯特,他不受女性選民的青睞,政治傾向太靠右,宗教色彩過濃。

這次大選,性別一定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吉拉德乃澳洲開山立萬第一位女性總理,占一半女性選民應該支持她成為大選選上的總理,而非內閣政變出來的總理,絕無理由讓她成為澳洲歷史上總理生涯最短的過渡性的人物。吉拉德的暫露頭角可以視作為全體澳洲女性的光榮與驕傲,多數女性將票投給她實在是情理之中。所以才會有媒體為她叫好,認為吉拉德已經在必勝之道上了on the track to win。

另外,工黨已經與具有國會權力平衡作用的綠黨之間進行了“以豬肉換羊肉”互惠互利的交換,這對亞伯特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雖然亞伯特聲稱這次大選應該是治理國家能力的比較,而非性別的比較,而且在辯論的一開始就抬出自己的夫人來壓一下女性人氣正旺的吉拉德。但是這些都將於事無補,難以奏效。

迄今為止總的來說,澳洲的政治鐘擺還在左邊,在工黨一邊,還沒有滑過中線到靠右的自由黨一邊。海浪拍岸,潮漲潮退的時間間隔有規律可循,澳洲的政治有這個意味。亞伯特雖得其位,但不得其時,縱然使出渾身解數,估計也難扭轉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