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瑪爾扎德(Mozhdah Jamalzadah)是阿富汗的超級明星,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是她的粉絲。縱使這個國家還在戰火及各種意識形態和文化中掙扎,亞瑪爾扎德還是能帶給國民幾許歡樂。

今年三月,亞瑪爾扎德在白宮為慶祝婦女節獻唱;在重重爭議中,亞瑪爾扎德成為阿富汗當地脫口秀的主持人。

生於喀布爾的亞瑪爾扎德是家族中少數能逃到加拿大的。家人在她的成長過程中總是耳提面命:「不要忘記自己從哪裡來。」20來歲的亞瑪爾扎德對此牢記在心,七個月前她回到喀布爾,她覺得兩個世界的差異讓自己非常混亂。

與家人感情深厚的亞瑪爾扎德說自己是個書呆子,父親的女性主義思想深深影響她,她說她最大的期盼,是讓阿富汗有點改變。

每個月兩次,亞瑪爾扎德到當地的孤兒院探視孩子們、關心他們的課業、讓孩子覺得自己受到關愛。在當地Azizi銀行的資助下,亞瑪爾扎德得以帶著100多名孩子和老師到市中心的高級餐廳大飽口福。

亞瑪爾扎德說:「這裡的小孩飽受摧殘,婦女也是,而且地位低下。這是我想處理的課題。」在保守的伊斯蘭教氛圍下,沒人敢觸及敏感的文化議題。但在亞瑪爾扎德的節目「Mozhdah」裡,她決定向這些議題進行挑戰。

被某些人譽為「阿富汗的歐普拉」,亞瑪爾扎德寓教於樂,準備利用她的節目讓阿富汗更加美好。她說:「我想處理家庭裡的嚴肅議題,因為我認為家是國邦的基礎。」

阿富汗政府對亞瑪爾扎德的開放作風和西式服飾頗有意見。雖然塔利班政府對亞瑪爾扎德還沒有甚麼舉動,她說自己曾經被許多保守派人士下過死亡威脅,保守人士並說亞瑪爾扎德是國家之恥。

亞瑪爾扎德對各方批評聲浪,總是用溫和態度回應,但她說自己骨子裡不會改變推動革新的念頭。例如本周的討論題目就是阿富汗的禁忌──離婚。

連年戰火後,許多阿富汗人希望看到一些變革。亞瑪爾扎德說,盡管她能做的只有一點點,但她不會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