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學今年遴選出致力公民實踐行動的第一屆POWER公民,來自台南社區大學與台江分校的謝信安與吳瓊桃,分別因關注諸羅樹蛙與從教學中帶領大家幫父母洗腳按摩,成為社大的楷模。

其實社大裡一直有志工默默的奉獻個人心力,但POWER公民利用自己所長,或有興趣的事物,去推展獨特的社會價值。

謝信安是台南社大的資深志工,一路協助台南社大志工隊從草創到蓬勃發展,有一天,當他參與社大辦理的「兩岸青年環境佈道師研習營」,體認到保育動物諸羅樹蛙的棲地永康三崁店,卻遭台糖賣地給建設公司推建案,於是設法集結社大的人力搶救樹蛙。

起先是謝信安參與了創意企劃的課程,他說這個班級本來計畫在學期結束的成果發表上,發揮所學與捐血車結合,吸引人潮前來捐血,但因謝信安得知了諸羅樹蛙的棲地威脅,將全班關注重心轉為樹蛙的保育上。

謝信安說,這個班級後來裝扮成青蛙的模樣,拿著包裹在台南火車站前做「快閃」活動,以行動向民眾解釋樹蛙正因棲地干擾,醞釀著離家出走;這個班級甚至在校慶上,扮成樹蛙義賣社大繪製的樹蛙繪本與青蛙撞奶,籌募樹蛙的保育資金。

在社大的努力下,謝信安表示三崁地這個區域的建案被暫時擱置,但未來樹蛙棲地的解決之道,仍待縣政府、建商與社大的積極磋商;整個參與搶救樹蛙的過程,已影響他的兒子,他在就讀的幼稚園裡,演講綠衣青蛙的故事給他的同學聽。

另一位原本以為到社大教瑜珈即可的吳瓊桃,被學校要求將瑜珈這種較私人的健身運動,轉化成兼具養生及能為別人服務的課程,她說她在社區裡推廣「公園健身房」,將自己所教的瑜珈動作,結合公園常見的運動器材,發展出長輩都能方便學習的健身操。

不僅如此,吳瓊桃也鼓勵學員多多學習,她自己本身也因加入社大後,學會電腦操作與推拿,且自己經營起自己的部落格,告訴大家瑜珈與推拿的好處。

社大在廟口辦理的「台江孝親日」裡,跟隨吳瓊桃學養生推拿的師生,帶領大家幫父母親洗腳按摩,這種「推己及人」的社大精神,就是社大一直強調「生活的公共性」涵義,也是兩位獲選成為POWER公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