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網站曾報導的「維基揭密(WikiLeaks)」巴格達影片又有新的發展。約兩星期前,美軍逮捕一名士兵,據信是因為此士兵將一卷美軍直昇機射殺平民的影片上傳到「維基揭密」,影片內容震驚全世界。日前,一名前駭客則向BBC(英國廣播公司)承認,是他向美國情治單位告密,導致這名士兵被捕。不過「維基揭密」主持人強烈質疑這自稱告密者的說法。

數位雜誌「上網(Wired)」最早報導這項逮捕案,不過始終沒有得到官方証實。周一,美國國防部一位發言人證實,兩周前一名22歲,擔任分析員的美國士兵Bradly M.,因涉嫌洩露秘密文件及影片而被捕。

M.被認為將一卷美軍秘密影片上傳到「維基揭密」平台。這卷影片顯示,美軍直昇機在伊拉克巴格達上空向街道上人群射擊,造成12人死亡,其中包括兩名路透社工作人員。「維基揭密」四月初把這卷從直昇機上攝影機所拍的影片在網路上播出,引發全世界對美軍直昇機駕駛員行徑的震驚和不滿。

現在前駭客拉摩(Andrian Lamo)出面指稱,是他向官方告知了M.外傳影片的事。他對BBC說,M.曾向他炫耀這件事。拉摩本身過去曾駭過紐約時報及Yahoo的網站,自從被美國聯邦調查局抓到,被罰錢也坐過牢後,他現在是記者,並且接安全顧問方面的工作。

他說,M就像很多人一樣,透過E-Mail及MSN聊天室跟他聯絡,本來他不會理會這種事,但這個士兵所講的事讓他起了警覺,他說,「這回,我不想再聽到FBI探員的扣門聲」。

拉摩說,M.這件事讓他覺得很難過,現在很多人會把他當作抓耙子。他對BBC說,「我希望M.和我一樣,可以獲得新生的機會」。

按照拉摩的版本,M.說他是假裝在聽音樂CD時,偷偷燒錄了這卷引發全球關切的影片,以及其他26萬件美國大使館情報,然後再將這些上傳到「維基揭密」平台。

「維基揭密」方面透過他們Twitter帳號表示,至少拉摩所說的秘密情報數目與事實不符,他們沒有收到這麼多情報。他們也不能證實提供影片的人的身份。他們從來不儲存提出資訊者的個人資料。「維基揭密」顯然不滿拉摩這般樂於公開與軍方合作的人,透過Twitter「維基揭密」警告說,「拉摩是一個聲名狼藉的犯罪者、告密者和操控者。記者和他接觸要小心」。

「維基揭密」是2007年上線的一個網路平台,它提供知曉內情而想讓外界曉得的人可以安全地洩密的管道。

影片為Wikileaks所公布美戰鬥直昇機誤殺路透工作人員的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