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童年時期頻繁的搬家,對成年後的心理健康和快樂程度,有負面影響。

研究顯示,不管年紀、性別和教育程度,童年時期越常搬家的人,對生活滿意程度和心理健康數值都較低。這些人也表示,他們成年後的社交關係品質比其他人差。

受試者從1994到1995年間就開始研究合作,十年之間大約有5000人接受各式各樣的調查,包括生活滿意程度、人格、還有在童年時期他們是否曾經搬到「完全陌生的地方」。

研究人員說,人格特質是很大的變因。這個研究顯示,童年時期四處搬遷,而又比較內向的人,對生活的滿意程度和心理健康程度,都比一般內向的人低。因為內向的人需要比較多時間來適應環境、建立親密的人際關係,所以時常換環境對他們來說可能造成比較大的創傷。研究也顯示,童年時常搬家的內向的人,在參與研究期間,表現出比較高的死亡率。

被迫搬遷到完全陌生的地方的孩童,要離開原本的朋友圈並建立新人際關係。無法良好適應的人就會留下陰影,對日後成長有一定的負面影響。

早先的研究顯示,心理狀況良好的人,通常比較外向、也比較不神經質。

不過研究也有一些定義上的問題,會造成誤差。例如自述的記憶不確實,或者是對「完全陌生的地方」、「幾歲算是童年時期」的認知問題等等。

不過對於搬家這件事是否對孩童一定不好?研究人員說,不能驟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