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12跳、勝華科技正己烷中毒、洋華光電剝削勞工,隨著工會法完成修法,究竟對台灣高科技產業下的勞動現場,有什麼幫助?看在勞工團體眼裡,對勞工組工會幫助有限,反而讓政府的介入更深。

Newtalk 「開放編輯室」今(2)日邀請了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以及台北市產總秘書袁孔琪,針對昨天三讀通過的工會法修法及後續影響,進行剖析。

為了抗議高科技產業不斷地製造「血汗工廠」,剝削勞工,打壓工會,自主工聯和工傷協會等數十位勞工團體代表,昨天集結到南港展覽館抗議,批評政府發展高科技高產值的背後,其實是用台灣和大陸勞工血汗換來的代價。

朱維立說,去年只抗議一家蘋果代工廠,今年抗議對象增加到4、5家,除了蘋果外,還包括鴻海、宏達電、勝華、洋華等高科技產業。相較於一般傳統產業,朱維立說,高科技產業的勞動環境,三大特色就是工時長、工作密度高、高污染,但是這些問題,很難透過工會力量改善,以洋華光電為例,就是不斷地剝削勞工,打壓工會,他反問,政府不正視問題嚴重性,卻一味地發展科技園區,對人民真的是福音嗎?

立法院昨(1)日終於完成工會法修法。不過,袁孔琪認為,歷經80年才大翻修,卻只修到這樣,「是可恥的。」例如,工會的組織形態,仍然無法跳脫企業之下的工會組織型態,這樣的工會,容易受到打壓,瓦解,工會力量容易被削弱。但是若想要組織高齡者工會、職業婦女工會,或是失業工人工會,更多功能性的工會,卻無法成立。

關於企業員工籌組工會的門檻,袁孔琪表示,台灣9成以上都是中小企業,工會的籌組人數,以香港為例,籌組工會的門檻是10人、日本是3人、南韓是20人;袁孔琪認為,反觀台灣卻要30人,門檻太高。

在全國性工會的部分,需要全國過半數縣市同意才能成立,袁孔琪反問,如果某些集中在花東地區特有的工會,如何達到「全國過半數縣市同意」?此外,這次修法更值得關注的是,條文中明訂工會一旦「違反法令或章程」,經警告限期仍未改善,行政機關可以撤免工會幹部甚至於停止工會業務。袁孔琪抨擊,台灣民主開放這麼多年,工會法修法卻大倒退回戒嚴期,讓政府介入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