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記者協會顧問余佳璋,日前獲選為IFJ國際記者聯盟執委,也是第一位以華人身份擠進IFJ重要決策核心成員。

IFJ國際記者聯盟5月底在在西班牙Cadiz舉辦全球年會,同時進行執委會選舉。在參選爆炸的激烈廝殺過程中,余佳璋一度與烏拉圭代表打成平手,期間還好有記協執委安德毅在會場上協助穿梭,爭取支持,最後余佳璋在第二輪投票以141 :127 勝出,成功擠進國際記協聯盟決策核心中。

今天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中,余佳璋談起這次難得的參選經驗,他強烈認為,台灣的記者應該要走出去,積極參與IFJ活動,讓這股力量凝聚串聯起來,作為保障記者工作權最大的後盾。

余佳璋說,目前世界各國的記者工作,面臨最大挑戰,不外是工作環境惡化,缺乏保障;另一個威脅是政治暴力的威脅。在2008年以前,記者傷亡人數最多的還是集中在中東地區,但在2008年後,特別是在莫斯科,因為採訪政要貪污醜聞殉職的記者,比例尤為偏高。

雖然IFJ不可能介入他國政局,但余佳璋說,一旦記者工作權益,或人身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時,IFJ仍然可以結合該國的記協組織,持續對當權者施壓。直到威脅解除為止。

此外,透過今年執委選舉,IFJ生態結構也面臨大洗牌,其中又以拉丁美洲、非洲及中東地區席次大幅增加最可觀。面對未來執委三年的任期,余佳璋認為,未來的IFJ重心可能會移轉到開發中國家,這才是挑戰的開始。

至於中國,原本也有記者代表以「觀察員」的身分參與IFJ活動,但今年不見中國代表出席。余佳璋解釋,因中國的記者代表有「黨職」的身分,所以不能成為正式的代表。但未來他並不排斥,持續與中國記者進行交流,希望能藉此促進中國民主開放,保障記者工作權益,及言論自由。同時,他也將積極推動,由台灣舉辦兩岸三地的新聞工作者的交流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