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在人大閉幕記者會表示,會持續推進匯改,但人民幣的幣值沒有低估;而且匯率保持穩定,對世界經濟有重要貢獻,所以不應以強制手段迫使升值。 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同日則於《紐約時報》撰文,抨擊中國抑制人民幣升值,正嚴重拖累全球經濟復甦。

溫家寶指出,美國作為國際貨幣的主要發行國,其幣值的不穩定引起中國很大的憂慮。並提到,美國國債是以美國國家信譽做擔保的,希望美國以實際行動讓投資者放心。而且還特別強調人民幣對世界經濟做出的貢獻,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也就是世界經濟極為困難的時期,人民幣並沒有貶值,而實際有效匯率升值14.5%。

中國國務院信息網更指出,1985年,美日簽訂「廣場協議」,引發日元急劇升值,並伴隨著資產價格的迅速膨脹和經濟結構的較快調整。90年代初,日本資產泡沫破裂,經濟增長戛然而止,並出現長達十年左右的停滯,日元升值的負面影響逐漸顯露。中方憑藉這80年代美日貿易戰升級到匯率戰的歷史,引以為深思與借鑒。

美國總統歐巴馬早先(11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應朝「以市場為導向」的匯率政策邁進;並指出全球經濟平衡重整的概念,說明對外貿易赤字的國家需要增加儲蓄和出口,而對外貿易盈餘的國家需要的是提振消費與內需,而不該是藉由操縱匯率保持自身利益。美方考慮於4月中旬將發布的財政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作為處理雙方歧見的貿易手段依據。

儘管各界普遍認為美方處於弱勢地位,因中國必以減持美國的債券資產為威脅。但克魯曼說明,儘管中國拋售美元資產,可能會導致美元兌換主要對手貨幣的貶值,形成不利(例如歐元);但這也將提供美國一個提高出口競爭力的良好機會,有助於減低貿易赤字。反觀中國,則可能因為持有的美元資產貶值,而大受損失。

一週以來,不論是政府或民間,中美雙方密集交鋒,在美方強力施壓下,這新世紀的匯率戰,已經狼煙四起。(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