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持有美國大量債權,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主席貝南克25日提出警告,金融體系將因失衡衍生更大的風險。他呼籲,應鼓勵美國人民多儲蓄,藉此平衡中國掌握大量的美元資產。

中國已經讓位給日本成為美國國債國債第二大持有國,但中國所持的美元資產並沒有因此而減少。貝南克昨天向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表示,無論美元匯率漲跌,中國一直在不斷買進美元資產。他認為,大規模的資本流動,且其中潛在不穩定性,對於金融系統來說意味著風險。

對於中國堅持讓人民幣釘住美元的做法,貝南克認為,這意味著中國需要買進大量美國國債。他建議,如果中國減少儲蓄的同時,美國能夠增加儲蓄,這樣可以有助於金融系統的平衡。

此外,貝南克也呼籲奧巴馬政府,促使中國提高人民幣匯率彈性,這將有助於避免出現經濟過熱現象。對於美國債務持續上升,是否可能重蹈希臘覆轍?貝南克認為,美國和希臘是不同的﹐不僅因為兩者的經濟規模和經濟類型存在差異,更重要的是美國擁有自己的貨幣。(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