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兩岸即將展開ECFA談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24)天表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春節期間的重要政策宣示,強調ECFA簽署後,一定會保障台灣農民權益,這是向台灣釋放善意。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早是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於媒體詢問胡錦濤在春節期間會見台商時,曾提到兩岸簽訂ECFA之後,一定會保障台灣農民權益,究竟中國要怎麼保障農民權益時,做了上述表示。

范麗青表示,胡錦濤重要的政策宣示,就是向台灣民眾釋放善意,也體現中國一貫的立場。范麗青也在記者會上再次強調,在協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過程,中國會盡量照顧台灣民眾,尤其是台灣農民的實際權益,做出合理合情的安排。

在場媒體詢問胡錦濤發表「保障台灣農民權益」的說法,是否意味著將對未來兩岸ECFA的簽署,產生指標性意義?范麗青則回應說,這是國家主席的重要政策宣示。

至於ECFA是否會在今年5月第5次「江陳會」之後,進行簽署的工作?范麗青指出,在ECFA第一次兩會專家工作協商中,雙方同意在各自進行相關的準備工作後,儘快舉行第二次工作協商,雙方目前都在積極準備中,至於第二次會談的具體時間、地點、內容,雙方會儘快做出確定。

有媒體詢問日前台灣的經濟部長曾對外表示,兩岸在協商ECFA的過程,如果遇到談不下去的情況,台灣有退場條款和退場機制,大陸是否也有類似的退場機制?

范麗青並未直接回應,只表示,在第一次專家工作協商中,雙方同意協議的基本內容,將涵蓋兩岸間主要的經濟活動,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的市場開放,原產地規劃、早期收穫計劃、貿易救濟、爭端解決、投資和經濟合作等,至於具體內容,則有待雙方進一步協商。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