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豐田汽車就問題車引發的大規模召回事件,在美國做出了公開道歉。豐田北美銷售主管蘭茲在美國時間23日於華盛頓對美國國會說,該公司應該與其客戶更有效地進行溝通;此外,豐田社長豐田章男將在周三(24日)上午出席美國眾議院監管和政府改革委員會就豐田事件舉行的聽證會。

根據豐田23日公開的證詞內容顯示,豐田章男將在聽證會上就汽車質量問題和引發事故「深表遺憾」,並就車主對豐田汽車安全性的擔憂,表達「感到責任重大」。

聽證會在美國當地時間23日由美國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召開,圍繞豐田汽車突然加速是否因為電子控制系統存在缺陷,持否定觀點的豐田和認為存在缺陷可能的議員們展開了激烈辯論。

豐田北美銷售主管蘭茲強調,「並未發現電子控制系統存在缺陷」。不少議員則表示,「對豐田的做法感到非常失望。必須嚴查電子系統存在缺陷的可能性」。

豐田章男今(24)日將面對美國國會的質詢,屆時他將坦承,該公司的發展擴張速度太快,導致工作重點出現了認知上的混亂。

據豐田方面透露,和豐田章男一同出席24日聽證會的豐田北美社長稻叶良睍也會強調豐田將努力消除顧客的擔憂,「應該做到顧客至上」。

美方大動作調查豐田汽車安全措施,引起各界高度關注。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前原誠司在23日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他認為豐田很可能沒有與政府充份溝通,使得日本官方也無從掌握確切的資訊。前原誠司認為,強化資訊收集系統是極其重要的,即使這對業者顯得微不足道時,交通部和消費者也能得到全面的解釋。

前原誠司表示,政府將針對問題汽車的召回體制進行審查,希望能強化資訊蒐集,同時強化執行補救措施的權力與能力。同時他也建議,日本國家交通安全和環境實驗室(National Traffic Safety and Environment Laboratory)應擴充專業人力。一旦車輛發生問題時,應由該獨立實驗室展開實質性的調查。(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