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殺是許多秘密情報組織的日常業務,但幾乎沒有一個像以色列情報組織莫薩德(Mossad)的暗殺行動隊那樣聲名狼藉。許多莫薩德的暗殺行動在情報界被尊為教材,但也有的狼狽落場。這次在杜拜的暗殺行動很可能對以色列造成不小傷害。

1955年,以色列建國後七年,知名哲學家萊堡維茨(Jischajahu Leibowitz)寫信給當時以色列總理班古里昂(David Ben-Gurion),他報怨以色列諸多行動也殺害了無辜的巴勒斯坦人。當時班古里昂回答說,「如果有這麼一個世界存在,充滿了和平、兄弟之情、公平和誠實,那當然很好,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我們可以生存的世界」。

一個充滿防衛意識的國家,必要時使用暴力對付敵人,到今天為止仍然是大多數以色列人的共同想法。這包括莫薩德或軍隊使用暗殺行動隊。人權組織估計,以色列軍隊在巴勒斯坦地區使用定標奪命(targeted killings)的方法所殺的人超過百人以上。

杜拜的例子說明了以色列民眾認為暗殺行動是正確的共識仍然存在。今年一月底,哈瑪斯組織一位負責蒐購武器的重要幹部艾爾馬布(Mahmud al-Mabhuh)在杜拜被殺害,杜拜官方公布了一份拍到暗殺行動者的錄影帶,各方咸信莫薩德牽涉其中。德國情報圈認為,只有情報機構才有能力組織這樣專業的行動;英國官員更直接︰莫薩德是幕後黑手。

但在以色列,民眾辯論的主要環繞在兩個問題︰首先,這次的行動有無達到莫薩德慣有的專業水準?其次,行動後不到幾天,11個嫌犯的照片就被公布了,現在全世界都在說,莫薩德膽大包天,竟敢偽造友好國家的護照或偷竊本國公民的身分犯案,如此,是否這次莫薩德搞砸了?

莫薩德在情報界威名顯赫,主要是拜過去所完成的一些高難度行動所賜。它曾經在幾乎無望的情況下解救人質。它應政治領袖的要求甚至搞來一架俄羅斯的米格21戰鬥噴射機。冷戰時期它弄到蘇聯秘密文件做為與CIA{美國中情局}的「定情禮物」。

當然暗殺行動也是構成莫薩德神話的重要成份。果真杜拜行動也有莫薩德手印的話,莫薩德暗殺行動隊的血腥系列又添了新的篇章。

並不是每一次暗殺行動都非常清楚是莫薩德在背後操刀,也可能是另一支特別小組。例如,1972年以色列奧運運動員在慕尼黑遭受攻擊後,成為傳奇的追殺「黑色九月」幕後指使者的行動,就是由一支專門為此而成立的特別小組所執行。他們一一幹掉所有名單上的人,包括在挪威一位無辜的摩洛哥酒保,因為他被誤認為一名被列在死亡名單上的恐怖份子。

1973年,貝魯特一次暗殺行動中,以色列幹員也是偽裝成觀光客,就像這次杜拜的11名刺客。

七O年代中期,當時的總理梅爾夫人(Golda Meir)據說曾指定成立一個X委員會,它負責擬定暗殺名單,或許這項工作到今天仍繼續存在。而莫薩德內部據說是由一個叫「凱撒利亞(Caesaria)」的小組負責暗殺行動。

因為以色列只有在很少的例子裡暗示與暗殺行動有關,而莫薩德基本上不回應這類問題,所以真正它所執行的案件可能並沒有外界揣測的那麼多。可是一般被認為確定,可歸咎於它的案件名單就已經夠長,而且可以追溯到過去40年。

早在六O年代,莫薩德相信就曾經寄郵包炸彈給幫埃及製造飛彈的德國科學家,其中不少人因而喪生。

一件據信是莫薩德所為,極其聳人聽聞的謀殺案發生在1987年的突尼斯。當時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領袖阿拉法特最重要的幹部,別名為Abu Dschihad的卡里瓦希(Khalil Wasir)居住在那裡。大約30名以色列幹員搭乘小艇抵達突尼斯海岸,部分成員偽裝成觀光客接近卡里瓦希的住處。另外一群幹員穿著突尼斯警察服裝分佔據點。這時空中飛著一架以色列波音707,它的功用應該是在癱瘓地面的通訊聯繫。刺客們衝進屋裡,先解決了一名隨從,然後以70顆子彈射殺了卡里瓦希。他的妻子、兒女就在身邊不遠。

1995年10月,薛卡奇(Fathi Shikaki)在馬爾他被殺。他是巴勒斯坦恐怖組織「伊斯蘭聖戰組織」成員。刺客騎著摩托車接近,朝他頭上射了三槍。後來發現,整個行動經過精心設計。摩托車是幾個月前失竊的,大約有12名幹員參與行動,然後全部隱身而退。

1996年,哈瑪斯幹部阿嘉敘(Jahja Ajjasch)在加薩走廊因行動電話爆炸喪命。這種新的刺殺手法對巴勒斯坦武力組織造成極大震撼。這個行動一般相信也是莫薩德在背後主導。

2004年9月,另一個哈瑪斯幹部伊茲卡里(Izz al-Din al-Scheich Khalil)被殺,一顆炸彈從車底爆炸。生前他負責哈瑪斯武裝部隊的協調工作。以色列稍後的反應間接承認這項爆炸案的責任,這被解釋為以色列向敘利亞領袖警告,即使在它的首都大馬士格也無法躲避以色列幹員的行動。

2008年2月,希斯玻拉(Hisbollah黎巴嫩回教組織)成員穆尼葉(Imad Mughniyeh)同樣在大馬士格遇刺。這名被指控殺害數百人的恐怖份子被他三菱汽車裡的炸彈炸成人肉碎片。以色列公開否認涉案,但多數專家傾向認為莫薩德至少有參與,或許是與此地區的其他情報組織合作。

迄今最丟臉的一次行動發生在1997年約旦的首都安曼。喬裝為加拿大觀光客的以色列幹員,在走過哈瑪斯領袖米夏(Kalid Mischal)身旁的時候,企圖用神經毒藥毒殺他。但幹員只碰到米夏的頸部。隨身保鑣追趕兩名莫薩德幹員,並將他們捕捉交給約旦警方。約旦警方隨後包圍以色列大使館,因為另外四名莫薩德成員逃到這裡。

當時的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jahu)不得不擺低姿態,飛到安曼向胡笙國王的兄弟道歉,因為國王本人不願意接見他。經過痛苦的協商,以色列交付據說是之前就已偷偷下過毒的解毒劑以及毒藥本身的化學程式。此外,為交換其幹員,以色列釋放它所監禁的哈瑪斯組織的創立者雅辛(Scheich Ahmad Yassin)以及十來個巴勒斯坦和約旦囚犯。

稍後以色列進行官方調查,結果認為莫薩德過度熱衷冒險行動。受到責難之後,莫薩德相當一段期間對暗殺行動隊相當保留,至少是更為小心。

杜拜的暗殺行動,如果真的是莫薩德所為,可能也會有相同影響,因為直到今天,還不曾有過暗殺行動被錄影,而且暗殺行動隊還整個曝了光。

(取材自明鏡線上)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