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歐洲航空業很不平靜,德國漢莎航空公司4000多名機師罷工行動喊卡,勞資雙方23日重啟談判,無獨有偶,英國航空公司員工再掀罷工潮。

載客量為全歐洲之冠的漢莎航空,機師原擬展開4天的罷工行動,為此可能創下航空史上時間最長、影響最廣的罷工紀錄。經過一天罷工後提前踩了剎車,在法蘭克福勞工法院的調停下,漢莎航空公司同意不設條件與機師工會進行談判。漢莎航空發言人向法新社表示,工會機師22日同意恢復每日約1800趟中的960趟航班。

但罷工危機並沒有因此解除,由於漢莎機師的薪資合約即將在28日到期,時間迫在眉睫,擁有1萬6000名成員的漢莎機師工會(UFO)揚言,若公司無法提出符合工會成員開出的條件,他們仍將號召所有成員繼續展開罷工。

據德國航空安全部門統計,由於機師罷工,漢莎公司截至22日下午4時為止,只運營1014個航班,比正常少近一半。漢莎旗下廉價航空子公司德意志之翼航空公司22日的航班也減少了1/4。由於漢莎推出應急方案,22日當天德國各大機場並無出現因航班取消而造成大量旅客滯留現象。部份旅客改乘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或是乘火車旅行。

繼德航罷工暫時喊卡之後,同一天英國航空公司員工也以高達8成的人數投票通過長達10天的全國性罷工行動,粗估至少70萬旅客受到影響。這也是是近10年來英航員工首次全國範圍內的罷工。

這項表決也更加突顯了聯合工會和英航對抗的白熱化。聯合工會可能會在25日召開會議,並提出明確的罷工日期。聯合工會承諾,絕不會在對西方人來說極為重要的復活節期間罷工。

不過依英國現行勞資關係法規定,任何罷工行為均需要在表決後28日內進行,同時罷工組織者需要在罷工開始前7天給出通知。業內人士由此推斷,聯合工會可能被迫在3月份展開罷工行動。專家預測,如果真發生罷工,那麼英航一天將會損失2500萬英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