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爆發債務危機只是歐洲經濟體的冰山一角,是否可能成為下一個全球金融危機未爆彈?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大陸各經濟體可能是利用了複雜的金融交易,來掩蓋其債務和赤字的真實規模。

報導中指出,在提交給歐盟統計局(Eurostat)的報告中,葡萄牙把對里斯本地鐵的補貼列為股權。希臘則堅持把大部分軍費支出歸為「機密項目」,因此排除在赤字計算之外。這種記帳方式是為了滿足歐元區的預算上限,而投資者長期以來對歐洲國家政府激進的記帳方式都熟視無睹。

除了希臘以外,包括雅典等歐元區國家首都為減小預算赤字進行的金融交易。而其中涉及到貨幣互換。在這過程中,除了利用一種衍生品來抵消匯率波動產生的風險,甚至於被利用來篡改現金流和債務數據,以便滿足債務和赤字限制。

據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發言人韋查特(Roland Weichert)表示,1998年至2003年,該行曾為葡萄牙進行了貨幣互換。雖然韋查特拒絕詳細討論這些活動。但他強調,交易並不是為了掩蓋葡萄牙的國債規模。

隨著幾週來希臘債務危機的曝光,西班牙、愛爾蘭和葡萄牙兩週來順利進行國債發行都要歸因於收益率高於通常水平。銀行家和投資者也憂心指出,近來歐洲債務問題引發的市場不安日漸加劇,還可能會讓本週希臘發行更多國債的計劃更加困難。

根據歐元區的規定要求,政府要將債務保持在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 60%的水平,年度預算赤字不超過GDP的3%。為了達到目標,各國政府紛紛出售國有資產,將預期的未來付款與證券捆綁在一起加以兜售。此舉雖然飽受外界批評,不過歐洲領導人在爭取啟動醞釀已久的貨幣同盟之際,認為這些措施是可以接受的。

由於歐洲國家長期以來存在不透明的衍生品交易,鮮少為外界所知悉。直到2001年高盛為希臘進行 “場外”貨幣互換交易,引發爭議。儘管歐洲官員曾極力撇清歐盟監管機構對此不知情。但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在內的多位歐洲知名政界人士都呼籲有關部門對交易進行應該更嚴格審查,考察銀行是否幫助政府篡改帳面紀錄。

不過﹐歐盟統計局2008年的一份報告說﹐針對如何監管希臘所用的這類場外互換的問題早在2007年就被提出了。報告說﹐歐盟統計局就如何處理某些形式的場外互換交易提供了詳細的指南。歐盟統計局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