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終於在18日於白宮會晤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這項會晤,想當然耳惹來中共的強烈抗議。不過,中共的怒罵,演戲成分居多,主要是希望是否能夠藉此換取更多的籌碼。

歐巴馬去年為了訪問中國,因此推辭與達賴喇嘛的見面,既然是推辭,當然會有見面的時候。事後傳出的說法,這項決定不僅事先已經告知達賴喇嘛,中國也已有默契。

因此,對於歐巴馬與達賴喇嘛的會面,中國政府又是凌晨發表聲明,又是召見美國駐華大使,看似怒不可抑,實則是不能不表態;一方面要安撫容易激動的民族情緒,一方面也要美國政府知道,這不會是白吃的午餐。

這次的歐達會,應該看做頂多是美國與中國關係發展中的探戈插曲。

對歐巴馬來說,去年推辭與達賴喇嘛見面,訪問中國又處處被操作安排,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上,更是飽遭中共官員羞辱。如果歐巴馬再次向中國退讓,無異是政治自殺。這也是為什麼他在最近的國會演說時,特別強調美國不可能屈居老二的原因。

其實,歐巴馬已經盡量避免刺激中共,所以和達賴喇嘛的會面改在白宮地圖室(Map Room),而非橢圓形辦公室(OvalOffice),以顯示這項會晤的非官方性質。

歐巴馬如此示好,相信中國的憤怒也不會維持太久,因為中共官員知道,這兩三年,至少在歐巴馬第一個總統任期內,中國需要更穩定的國際環境,以鞏固過去一年好不容易才建立令國際刮目相看的強權地位。

否則,萬一假戲成真,一旦真的激怒了美國,導致美國全力反擊,對中國來說,絕對有害無益。(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