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總統奧巴馬於華府時間18日會見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中共在今天(19日)凌晨提出強烈抗議,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但中方發表的聲明並沒有具體說明將對美國採取什麼樣的報復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在北京時間周五(19日)凌晨指出,美方的行為嚴重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中美聯合聲明》確定的原則,違背美國政府多次重申的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獨立」的承諾。

馬朝旭說,中方要求美方認真對待中方立場,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消除惡劣影響,停止縱容和支持「藏獨」反華分裂勢力,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北京曾經多次表示如果奧巴馬總統堅持會見達賴喇嘛,美中兩國的關係將會嚴重受損。

BBC(英國廣播電台)認為,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將會給已經因對台軍售和貿易糾紛等問題變得十分緊張的美中關係帶來進一步的考驗。(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