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中國強烈反彈,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白宮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談,他並對達賴喇嘛表示,「全力支持」維護藏人人權及保存西藏「獨特的」語言、文化和宗教特色。

這項會談,不僅白宮發言人吉布茲會後對媒體轉述內容,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更在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後,在白宮公開現身,他面對媒體表示,歐巴馬在會談中「給予支持」。白宮稍早已發布兩人會談的照片。

對一位訪問貴賓而言,達賴喇嘛在持續約45分鐘的會談後不尋常的走出白宮,面對大批守候的媒體,並對記者發表談話。他表示,他的目標是「正義的」、「和平的」,他「很高興」這項晤談如期舉行。他在白宮西翼(West Wing)外表示:「總統給予支持。」

美國總統歐巴馬不理會中國的警告,今天在白宮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中國警告,歐巴馬會見達賴喇嘛,可能進一步損害中美已經緊張的關係。

不過,顧及中國對此事的敏感,歐巴馬在白宮地圖室(Map Room)會晤達賴喇嘛,而非橢圓形辦公室(OvalOffice),以顯示這項會晤的非官方性質。

這項會談不開放給媒體採訪。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說:「總統表示鼎力支持保存西藏獨特的語言、文化和宗教特色,及維護藏人在中國人民共和國內的人權。」

吉布茲在聲明中說:「總統稱許達賴喇嘛的『中道』態度、他的致力於非暴力以及追求與中國政府對話。」吉布茲表示:「總統強調,他一向鼓勵雙方透過直接對話化解分歧,並很高興聽到雙方最近恢復會談。」

他說:「總統和達賴喇嘛均認為美國與中國維持正面與合作的關係至為重要。」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在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後,在白宮公開現身,他表示,歐巴馬在會談中「給予支持」。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