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中國極力反對,歐巴馬將在18日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美國白宮發言人吉布斯在美國時間星期四(11日)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敲定,2月18日在白宮跟達賴會面。

根據BBC的報導,白宮發言人吉布斯是在11日做了上述表示。吉布斯指出,歐巴馬18日將在白宮的地圖室,會見達賴喇嘛,總統也很期待這場會面,希望跟達賴喇嘛進行建設性的對話。

由於中國多次公開發言,要求歐巴馬不要跟達賴喇嘛見面,這次的會面行程,再加上之前美國宣佈對台灣出售武器裝備等,都令外界擔心,美中關係是否將出現新的緊張局面。

為此,吉布斯強調,中美兩國的關係已相當成熟,雙方也有能力在分歧的觀點上,就國際關切的問題找到共通點。

達賴喇嘛上一次訪問美國,是在去年的10月,但因為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敲定11月訪問中國,所以決定在訪中前暫不跟達賴喇嘛碰面。不過,美國方面再三宣示歐巴馬將跟達賴碰面的立場,連歐巴馬在訪中期間,也當面告訴中國的領導人,他將跟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碰面。

(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