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初步規劃採認大陸41所大學學歷,外界關心是否會溯及既往;教育部次長林聰明18日表示,採計的年限,初步規劃為民國86年。

林聰明表示,教育部將衡酌大陸學校辦學情形以及世界大學評比指標,組成專案小組審議認可學校名冊,採認範圍暫定以大陸辦學較績優的41所學校(約41校)作為採認基準,未來也將視實際情形調整。

學歷是否採認追溯方面,林聰明表示,目前各界對於採認大陸學歷是否追溯的看法不一,教育部將持續關注社會大眾意見,妥善規劃;初步方案是以86年為界。

招生對象方面,林聰明表示,公立大學以招收研究生為原則,私立大學則可招收專科以上學生。收費基準方面,以不低於私立學校收費基準為原則。至於招收名額方面,是以全國大專校院總名額1%為限,經核准招收陸生學校以不超過其名額2%為限。

對於大陸學歷採認,台灣大學教務長蔣丙煌今天在台大舉辦的「98高中免試升學論壇」中表示,基於學術和教育觀點,他贊成招生陸生,這對台灣教育有正面影響。蔣丙煌對自己教育品質有信心,不擔心人才外流。他說,陸生來台接受台灣的教育和想法,有助於讓他們了解台灣的民主思潮。但若外界有疑慮,蔣丙煌建議,可以配合審查制度確保採計學歷的教育品質。

教育部強調,相關採認與招生方式仍在研議階段,需視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大學法及專科學校法修正情形而定。教育部也將適時對社會大眾公布相關資訊,並舉辦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