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一度被指為88水災的元凶之一,台南縣長蘇煥智和台南縣議會議長吳健保今天要求永遠中止這項工程,高高屏也應有自主性水源,讓台南縣水保地早日縮編。

台南縣議會今天在國立成功大學舉辦「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討論曾文水庫越域引水的必要性,台南縣府會首長同聲反對這項工程。

吳健保表示,88水災重創南台灣,曾文水庫洩洪造成水庫下游嚴重損失,越域引水工程是禍首之一;他質疑這項工程的必要性、缺失及風險,縣議會堅決反對工程,且向中央機關請願,要求停工及整治河川,協助台南縣脫離水患。

吳健保說,前總統陳水扁上任時強調,任內絕不興建美濃水庫,但陳水扁已卸任了;大家都是台灣百姓,不要分高雄台南,台南縣有11座水庫,佔全省1/6,水質水源保護地佔全縣土地32%,希望高高屏找個適合地方興建水庫,讓台南縣水保地儘快縮編。

蘇煥智表示,縣府和縣議會立場完全一致,不贊成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過去7年多來,水利署希望縣府同意這項計畫,但縣府始終未答應,縣府更要求落實曾文溪的治理,及評估現有河道容許量、安全性,解除玉豐攔河堰至曾文水庫的水質水源保護區,確保台南科學園區用水。

蘇煥智認為,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死灰復燃的機會很高,高雄地區必須有自主水源,美濃水庫只是其一,越域引水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希望永遠中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