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洗刷歧視中年女性的惡名,英國廣播公司(BBC)高層主管下令,12個月內急徵年逾50歲的新聞女主播,以證明BBC對中年女性絕對沒有年齡歧視。

不過熟悉就業法的律師說,BBC刻意徵求中年女主播,事實上可能觸法,危害年輕申請者的權益。

BBC被批評歧視中年女性,起因是熱門舞蹈競賽節目「來跳舞吧」(Strictly Come Dancing)的66歲評審菲力普斯(Arlene Phillips),被BBC主管撤換,改聘30歲的上季冠軍狄克森(Alesha Dixon)。

撤換資深評審使BBC因此收到觀眾至少5000次抱怨,狄克森的表現不如預期,也使BBC收到數百次抱怨。

在此之前,BBC兩名年逾60歲的知名女主播近兩年陸續被撤換,但同齡的男主播則未受影響,使許多觀眾認為,BBC明顯歧視中年女性,BBC高層被迫對外回應。

媒體報導,BBC總經理湯普森(Mark Thompson)指示新聞總監波登(Helen Boaden),12個月內找到年逾50歲的女主播,而且愈快愈好。

BBC發表聲明指出,「BBC新聞部向來致力確保我們有最好的主播,這代表我們需要有不同年齡及背景的主播」,同時證實總經理的確要求各部門主管延攬各界人才擔任主播和主持人,其中也包括中年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