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老縣長吳敦義,以行政院長身分參加開幕及鳴槍;吳敦義簡短致詞,一併代表總統馬英九,祝賀大家游得健康快樂。

一年一度的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活動,是吳敦義在民國72年南投縣長任內開辦,迄今邁入第27個年頭。吳敦義近年也曾以立委身分參與這項活動的開幕式,今天再度參加,是吳敦義接任行政院長後首度返鄉的第一個行程。

這項活動起點為朝霧碼頭,終點是德化社伊達邵碼頭,全長約3300公尺。由於人數眾多,今年參加隊伍採5個時段報到及分批下水,拉長泳客下水時間,避免泳道出現壅塞情況。

上午7時開始,由近300名的身障泳士率先下水,半小時後開放首批一般泳客跟進,吳敦義在上午8時由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南投縣長李朝卿陪同參加開幕歡迎儀式,隨後與行政院體育委員會主任委員戴遐齡、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明溱等人在泳渡活動起點為活動鳴槍。

主辦單位表示,3000餘公尺的泳渡活動,一般泳客約在1個半小時至兩小時可游完全程,速度快者40分鐘至1小時之內即可抵達。

活動約進行1個多小時後,泳道即被頂著鮮艷泳帽的泳士「佔領」,只見潭面萬頭游動,綿延串連成一條水中長龍,相當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