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7)日行政院長劉兆玄閃電宣布內閣總辭,跌破不少媒體記者與主管的眼鏡,此次內閣改組人事新聞中,傳統四大報全數「槓龜」,沒有一家提到「內閣總辭」。傳播學者認為,預測內閣人事的新聞就「像下棋、賭馬一樣」,看看就好,不需要太認真。

「未經證實的消息本來就不可信!」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所謂的人事新聞形同「押寶」,對讀者實質幫助不大,只是滿足好奇心,閱聽眾應有此認知。

管中祥指出,媒體工作者在這塊領域要避免錯誤報導其實「很困難」,但至少要做到「基本的查證」,呈現方式必須載明消息來源,對不確定的消息來源必須特別謹慎處理,否則很容易讓媒體淪為政治派系「放話工具」。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學系教授陳志賢指出,媒體多偏愛報導人事新聞是因為「討喜、炒短線」,畢竟比起嚴肅、專業的政策新聞,炒作人事新聞容易得多。

陳志賢認為,許多民眾也已經「習慣」這種媒體操作的議題設定,根本不太在乎是真是假,因為媒體或記者本身並不需要為這些報導是否真實承擔責任。

「其實換誰都一樣,一個政府運作的關鍵是政策。」陳志賢坦言,台灣政壇長期有向媒體「放風向球」的習慣,此次媒體報導全部翻盤也可能是原本放出「風向球」後,輿論感受不好,因此馬政府改變策略而導致。

管中祥觀察此次內閣改組新聞,認為造成此次媒體報導與事實落差如此巨大,關鍵還是採訪對象(府院黨)刻意保留或隱藏相關資訊,但在這樣的政治現實下,這是「可理解」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