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闌尾計畫團隊於昨(15)日前往中央選舉委員會領件,取得臺北市第四選區立法委員蔡正元罷免案之連署格式。依據選罷法規定,割闌尾(爛委)排行榜第1名蔡正元之罷免第二階段的30天連署行動,時間是11月16日到12月15日,30天內要搜集到港湖區近4萬份的連署書,否則無法讓蔡正元罷免案順利成案。割闌尾計畫將成立「自由罷免示範區」,預定在11月29日投票日,於罷免立委選區的投票所外設立罷免連署攤位,號召廣大公民共同加入參與。

為了這次罷免案第二階段的起跑,割闌尾計畫昨日晚上港湖區在地團體「正元手術房」在內湖捷運站一號出口舉辦了「掃除正元惜別晚會」,從收到的回饋估計有破千位在地民眾參與。

一開場的短講者、文化大學副教授姚立明即說,如果一個立委只聽黨意,不管民意,罔顧良心專業,我們就該罷免,蔡就是這麼一個立委,不管任期剩多久,「一旦背離民意及自己良心就該被罷免!」

接著上台的割闌尾計畫發言人臺北林先生表示,罷免蔡正元第二階段困難處,在於30天內要收到超過4萬份連署書,因為不能補件,一定要收超過這個數量越多越好。按照規定第一階段簽過的人不能再簽第二階段,但是第一階段中選會剔除破千份的提議書,「我們無力核對誰有簽過誰沒簽過,所以都來簽吧!不管你有沒有簽過,都幫忙再簽一次。」

去年曾發起罷免立委吳育昇的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發起人馮光遠也說,割闌尾已經不再只是醫學名詞,而是象徵人民的罷免。人民有了罷免權才算有了真正的民主, 要利用罷免讓代議士警惕。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說,台灣跟中國早已獨立,真正的獨立是有自己完整的民主,有選舉也要有罷免。兩位更表示1129不只是投票日,更是實踐罷免連署日。

 

民主鬥陣發言人吳崢表示,身為內湖人的他,在這段時間看到蔡正元只顧黨意不顧民意,以及身為立法委員卻對民眾極為傲慢,人民應該透過罷免行動讓立法委員警惕。而在地的內湖南港多位市議員候選人,如李建昌、陳嘉霖、高嘉瑜、江志銘、黃美麗等人都進行短講,民進黨籍的現任市議員高嘉瑜表示「無論是面對哪一個政黨,人民都有權利行使罷免權,這是公民應有的權利,亦是代議士應有的警惕。」

 

中場穿插DJ及樂團表演,而台下的「一元送正元」,買正露丸送給正元當作小禮物、射飛鏢遊戲、招募志工等活動,亦相當的熱鬧。結尾的撒鹽巴儀式,眾人圍成大圈對蔡正元看板撒鹽巴,象徵讓不適任的立委離開現有的職位,有民眾在上面寫上「祭止兀」,祝福割闌尾割蔡成功。晚會最特別的,現場有過半民眾年紀超過50歲,代表在地的罷免不適任立委行動,已經逐漸發酵到各年齡階層。

割闌尾計畫預計罷免名單內的另外兩位立委林鴻池及吳育昇,將在2周內可接到中選會發出的第二階段連署書格式領件通知。割闌尾計劃表示,目前1129 V計劃,投票所外設立罷免連署攤位的志工還未全部招收完成,「這是台灣離罷免最近的一步也是最困難的一步,我們呼籲所有感受到現在社會環境問題重重的朋友們,請站出來一天或是半天,幫忙罷免連署,我們可以改變台灣,我們一定會讓罷免復活!」

依選罷法規定,若要罷免立委蔡正元必須在接下來30天也就是11月16日到12月15日內完成第二階段連署,必須得到台北市第4選區選舉人13%的連署,一共是3萬8939人,而且不能與第一階段連署書重複。

若第二階段連署書成功突破13%的門檻,罷免蔡正元即可成案,並將在30日之內於選區舉行罷免投票。必須有2分之1選舉人投票,有效票中2分之1同意罷免,未達到均視為罷免否決,且在蔡正元任期內無法再度對其提出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