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阿母送我這一雙皮鞋,很耐穿,到現在都還沒換過!」赤腳走在發燙柏油路的洪箱很滿意她那雙純天然的「皮鞋」,她幽默傳神的語言總逗得我們笑呵呵。

 
 

 

在前往西瓜田前,洪箱指著她的香瓜田說,原想請我們吃香瓜,不過前些時候天天下雨,都被天公收了,他也是要吃好的,攏撿水擱大粒。
 
 
洪箱是後龍鎮灣寶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我們和荒野協會新竹分會的一些朋友在灣寶西瓜節的前一天618到灣寶吃西瓜,了解這邊的居民如何保衛他們世居的家園與土地,拒絕為了所謂的後龍科技園區將他們的土地強行徵收,而長期與劉政鴻主政的苗栗縣政府對抗。
 
 
 
也有讀書會的媽媽帶了她們的小朋友來,有了小朋友,西瓜肉紅得更熱烈。
 
在廟前廣場的遮陽棚下吃西瓜,聽洪箱講他們自救抗爭的過程。她很有演說功力,可是又很泥土自在,講到激動處隨手拿起桌上的西瓜大口咬,消消氣。她這種不顧形象的天然表現,很得人心,我們深深為她著迷。
 
 
捲著褲管、打赤腳,70歲的自救會長陳幸雄先生也從田裡趕來,他騎的是野狼125那種,停好車,坐定,吃一片西瓜後,熟練溫和地娓娓道來灣寶的沙田與泥土的歷史。原來這一帶以前是丘陵沙質地,適合種植西瓜、花生、番薯、芋頭。以前沒有農藥、肥料,農作物靠的是空氣和雨水,每下一次西北雨,西瓜就更美更甜,跟現在的情況很不一樣。
 
 
另外,因為一位村人在磚窯廠工作,廠裡多的是黏土,於是他就把大量的黏土混到他的沙土田,經過混合後的泥土就具有蓄水功能,也就可以種植水稻,從此灣寶除了傳統的旱作外,也有稻作。
 
 
中午吃的鹹稀飯一定要提,它是幾位阿嬤一起烹煮的美食。米是此地生產,用日曬,不賣的,配上蘿蔔乾、小魚、蔥,非常可口,我們個個吃得滿心歡喜,一口氣吃四碗的不在少數。
 
 
用餐後洪箱帶我們到她家拿有機番薯,我捨外子開的汽車,坐上她的摩托車。洪箱的老家就在隔壁村,所以56年來她都很在地,育有四個子女,各有所成。她說我在這裡住得天寬地闊的,為什麼要被迫移民到外地當「華僑」?本來只拿番薯,結果她又送每個人一顆有機西瓜,她曬的地瓜簽,我們最後離開的又多拿了她的蘿蔔乾。她種的、做的我全都吃了,味道真的很棒!
 
 
 
灣寶的西瓜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西瓜,尤其冰鎮後,吃了真是心涼脾透開。這麼多村民愛著他們的世居之所,此地是一級特定農業區,又有生產質細甘甜的西瓜傳統,如今縣政府不僅未能照顧縣民,還要以土地徵收之名讓灣寶村民離根到他鄉,這絕對是暴政。看小朋友在田間奔跑歡笑,盡情吃著西瓜,把暑氣都融成滴在他們胸前衣服上涼涼的西瓜汁,不禁感到心痛,因為這一切可能會因為某些人的貪婪與泯滅人性而消失!
 
 
到灣寶一趟,我具體感受到人親、土親,還有濃濃的西瓜情。那西瓜裡鮮潤的鄉愁流滿血液的涼……涼涼的灣寶、西瓜,還有涼甜的鄉親聲!
 
董恆秀寫於 6. 21. 2010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