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來體育成績斐然,在國際賽事中頻頻奪金,展現了強大的競技實力;然而,一些令人質疑的事件也時有發生,14日北京半程馬拉松賽中,非洲選手放慢速度「護送」中國選手奪冠,引發譁然。

在當今世界,體育早已超越了純粹的競技運動,成為政治和商業的結合體,各國政府和企業都將體育視為宣傳自身形象、擴大品牌影響力的重要手段,並投入大量資金和資源進行贊助和操控。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際體育賽事中,出現了中國選手在主場獲得「特殊照顧」的情況,例如裁判判罰偏袒、對手退賽等屢見不鮮,包括:2016年里約奧運女排比賽、2019年世界田徑錦標賽男子4x100米接力、2022年冬季奧運花式滑冰比賽等,這些情況引發了外界對中國體育公平性的質疑,也對體育精神造成嚴重傷害。

中國需要加強體制建設,完善體育法規和制度,嚴格監督體育賽事,杜絕任何形式的不公平競爭,同時,提升體育精神的宣傳和教育,讓運動員和觀眾都能樹立起公平競爭的意識。

中國體育的發展任重道遠,只有堅持體育精神,抵禦政治和商業利益的干擾,中國才能真正成為世界體育強國,為全球體育事業的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