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在4月10日下午四點舉行,由於當天正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白宮會面,此為中國希望藉此分散外界對美日領袖峰會的注意力。而馬一系列訪中行程皆有反美、反日和中國大一統的歷史意識形態,顯而易見,中國已將馬視為抗衡西方的「統戰工具人」,而馬果然不負眾望,念稿回歸民族情感的舊調,馬在參訪北京故宮時說,刻意提及任何所謂「去中國化」的行徑都不會成功,目標是唱和習近平所安排的統戰劇本。

 

  回顧2015年第一次「馬習會」,同樣是習近平邀約,馬樂不可支,以為就此奠定其台灣政治歷史地位,卻不知當時中國正面對菲律賓發起南中國海仲裁的爭議局勢,第二年仲裁結果菲方大獲全勝。

 

  2024年第二次「馬習會」,馬此行用「台海和平」的外表包裝,實際是習近平用來應對國際問題的工具,看準馬同為訴民族感情的愛好者,一搭一唱,但馬曾擔任八年台灣總統,留學美國拿哈佛法學博士,最後溣為中國與西方和民主國家抗衡的統戰工具人。

 

  對於國際而言,馬在中國被安排參訪在西方有爭議性的企業,包含大疆無人機、比亞迪、隆基綠能等。也無視世界民主國家的領袖美國對供應鏈安全之重視,忽略台灣發生花蓮大地震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繁體中文聲明」關切台灣,無視日本在短短2天內對台捐款已破1億日圓,馬仍執迷與中國一起,站在世界民主國家的對立面,對台灣的國際形象都已是傷害,也讓國際人士誤判兩岸關係。任由習近平再藉馬習二會,設定「台灣問題為兩岸中國人的家務事」的基調,宣示不容許美、日干預台海及南海事務的立場,掩蓋國際對中國的批判聲音。

 

  事實層面,馬一直避談台灣和中國互不隸屬的事實,持續重複配合兩岸人民「血濃於水」的尋根劇本,被中共拿來向國際社會表達「兩岸同屬一中」的錯誤訊息。但馬的身分在國際社會是認定為「台灣前總統」,但中國卻把他當成「馬先生」,把馬的剩餘價值利用光,和馬同好血濃於水沒有客氣,這次連血都要吸乾。

 

  馬在馬習二會是講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的舊論調,等於是幫習近平架空台灣國家主權。而馬完全軟骨配和中國演出,忘記自己為台灣前總統,不知「卸任元首」,仍須恪守國家忠誠義務,不知節制的附和中國對台主權說,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與中國共產黨進行民主協商,將會觸犯「刑法」一○四條的通謀喪失領域罪,意圖使台灣領土從屬於中共政權。

 

  習近平的「馬習二會」劇本,緊扣「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史觀;在經濟上,提及馬此行參訪的大疆無人機、騰訊、隆基綠能、比亞迪及楊淩智慧農業園等遭到西方制裁或正被國際調查的中國企業,形塑中國產業遭國際不當打壓的印象。同時,強調兩岸中國人緊密連結,絕非外國勢力、台獨勢力所能分離動搖,最後,習近平明言稱沒什麼勢力可把兩岸分開,給予「馬先生」在素有民族情懷,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給予「高度評價」,賦予馬英九此行的政治意義。

 

  有藍委賴士葆評論二次馬習會,「這個馬習二會對台海的穩定,台海的和平有一定的效果。」,其睜眼說瞎話的能力,讓人嘆為觀止,因中國對台灣進行共機艦擾台,多架次越海峽中線,並沒有因馬訪中停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甘寂寞,則在台灣媒體持續發布反對台獨是國際社會共識,重複國民黨要「親美和中」通吃的謬論,國民黨就是因有這樣冥頑不靈、邏輯不通的黨主席,才會有「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台灣政治流行口號!

 

  行文最後,過去八年馬英九至少領了國家納稅人7500萬元,加上隨扈與個人醫療支出至少1億元。且此次馬訪中仍有安排隨扈,並享有卸任元首禮遇,但「馬習二會」中馬英九除了配合習近平統戰劇本,真正對台灣的實質貢獻是什麼?

文.張天泰 (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