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旗下的臉書、IG、Threads於台灣時間5日深夜11時20分許無預警發生故障,用戶的帳號全都自動被登出,且輸入正確密碼也無法登入,據了解,目前除了台灣之外,日本、越南、英國、菲律賓、美國、匈牙利都有類似的問題。

   筆者想到我們常提醒孩子太依賴數位科技,手機成癮,身為大人的我們卻被社群軟體所控制,如果沒有FB怎麼辦? 

  常言道「十年磨一劍」,筆者為「十年磨一臉書個人資料庫」!我在臉書建置資料庫已十數年,到現今在各大媒體發表大量社會政策議題觀察與論述分析文章,其中資料論據都來自臉書,臉書的功能可以關鍵字搜索過去累積的證據資料,也能同時獲取最新相關議題訊息,同時和相關議題的世界各地專家學者做即時互動討論,此為IG、Threads無法做的事,卻是個人建置行動資料庫的最好選擇(筆者後續會為文介紹如何運用臉書當資料庫)。

  如果沒有FB我們怎麼過生活?此次臉書大故障,也警醒現代人是否太依賴社群軟體。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