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起校園暴力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一名老師在上課時與特殊教育學生發生爭執,後者情緒失控,爆發激烈的行為,甚至毆打老師。對於這樣的事件,實在不敢苟同。

  首先,特教生的情緒爆發似乎有著被輔導到一半的痕跡。在事件發生前,老師顯然嘗試忍耐並試圖冷靜說明。這表明了情緒特教生在爆發前可能曾有一段時間的挽回機會,然而這也需要老師有更深的情緒管理與觀察能力。

  再者,我認為現今的教師應該具備基本的特殊教育認識,即便是臨時代課的非專任教導。對學生的氣質需求應該有基本的感覺,而不應該讓這樣的事件發生在教學環境中。更不用說是有特殊情況的特教生了。然而,我們也需反思我國的師培教育,特別是在特教導論方面。對於特殊氣質的辨認與處理,師培教育似乎有著不足。遇到課堂情緒衝突的處理方法也應該被更加重視,以降低激化衝突的可能性。

  最後,不論特教生與非特教生,打人踹人辱罵人絕對是不對的。教師在面對學生的暴力行為時應該示範冷靜與不還手的態度。然而,學生的行為也應受到法律的約束。這點特別需要強調,以維護校園秩序與教育的正常進行。

  總的來說,特教生校園暴力事件反映了我們在教育體系中存在的一些缺陷,需要更深的情緒管理和特殊教育認識。師培教育應加強對特殊氣質的了解,並提供更有效的處理方法。同時,社會應該更加重視特殊教育,以確保每位學生在學校中都能夠得到適切的支持與輔導。只怕未必,我們需要共同努力,讓校園成為一個安全、和諧的學習環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