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閏年談…科學始終源自生活

過幾天就是2月29日,今年是閏年,29日是閏日。閏年閏日的制度標誌著人類科學對人類生活改善的重大成就。

農耕社會對節氣的仰賴很重:何時播種,何時插秧、何時大雨…攸關著人們的食衣住行安全。一年的四季有大概規律,人們則依靠日晷紀錄太陽日影變化往復作為季節判斷。然而,經過幾十年的歲月日移,人們發現自然季節與人為紀年出現明顯誤差:天文春分逐漸提前,甚至提前幾十天,嚴重影響農業生產。

公元前46年,羅馬皇帝凱撒(Julius Caesar)進行曆法改革,將一年的長度定為365天,並且每四年增加一個閏日。這使得人為紀年與天文的回歸紀年初步保持同步。1582年,教宗葛利果十三世(Pope Gregory XIII)進一步更改新曆法,作為對凱撒曆法的修改和替代。更改後平均行事曆年長365.2425天,更接近地球繞太陽公轉的365.2422天,成為現代習慣使用的陽曆。

 

從敏感肌談…醫學演進的怪異惡相

30年前青春痘是常見的皮膚問題,敏感肌則不常見。30年後,青春痘依舊常見,敏感肌卻變得「不合理地過度普遍」。上海皮膚病醫院2022年發表了一篇報告,其中55~59%受訪者自覺皮膚「非常敏感」或「很敏感」;誇張的是,竟然超過88%的受訪者「覺得自己是敏感肌」。另一方面,韓國建國大學2017年研究顯示,自覺敏感肌的患者往往伴隨臉紅、青春痘、異位性皮膚炎甚至酒糟與脂漏性皮膚炎;他們罹患這些疾病的機率是非敏感組的2倍到3倍以上。

請想像一下;在路上隨便抓10個人,「其中9位臉部不太舒服、3位有青春痘或脂漏性皮膚炎」...為什麼?

如果你熟悉米糠油、鎘污染…這些過去的醫學史,就知道凡是快速上升的病態變化一定跟外界因素密切相關。那麼,敏感肌的盛行,究竟跟什麼因素有關呢?有些人怪罪於空氣汙染;這是一個可能。但是考慮肺部換氣率遠遠大於臉部;如果空氣汙染是臉部敏感肌的主病因,肺部疾病應該更多…「10個就有10個肺病」不是事實,對吧。所以空氣汙染不可能是主因。

 

科學的核心意義:科學始終源自生活

科學學習的核心意義,就是讓人類貼近自然的真相。在敏感肌愈發盛行卻難以理解的今日,醫學界需要更紮實的依賴科學證據,更證據地指導預防與治療的行動。這就是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的時代背景。

以敏感肌為例,之前醫學界以乳酸溶液作為皮膚敏感的評估;這樣做確實能夠掌握傷害程度,卻沒有辦法指明治療方向。經過20年的實踐操作,我們發現以「顯微照相,追蹤比對」作為治療證據與指引,確實是敏感肌自癒過程的最佳策略。

將皮膚顯微紋路放大,觀察紋路的改善或惡化可以幫助醫師與患者看得更細微,知道操作的趨勢是否正確。將影像照相儲存起來,如同心臟科心電圖、腸胃內科胃鏡檢查,讓醫師與患者更直觀、實證地溝通,知道治療的速度是否適度。持續地追蹤比對反覆確保疾病治療的趨勢正確,甚至清晰掌控自癒的速度適當。

 

結論:

2024年2月29日閏年閏日的這一天,我們感謝先賢的科學貢獻;從閏日對農業的幫助,我們記住了科學學習的核心意義:科學始終源自生活。面對敏感肌這樣模糊的皮膚問題時,就應該堅持「證據是行動的依據」;以科學證據適度調整保養方式,持續追蹤、修正能逼近真相;最終讓皮膚恢復天然的健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