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馬文君委員遭指控妨礙潛艦國造的進度,推論的依據,分別來自秘密會議的抄錄、凍結與刪除相關預算等作為。真相如何,有待司法調查給答案,個人無意為誰「上車」辯解(近來「翻車」的很多!),然則,從熟稔立院議事運作的助理視角看來,其實這些似乎都不足以作為一刀斃命的鐵證。怎麼說呢?

✅一、秘密會議,真有機密?

立法院所有的會議,包括朝野協商,皆有iVod的全程直播,這是透明國會的一環。因此,不能對外直播的會議,就稱為「秘密會議」。這類型的會議,不會只出現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諸如商業合約審視、國際締約審查等,舉凡必須遵守保密義務性質者,都會開秘密會議。換言之,秘密是開會的一種型式,不一定代表著裡頭有甚麼樣的機密。

那麼,立委真能看到甚麼機密性的內容嗎?坦白說,我是存疑的。除了執政與在野立委存在著資訊上的不對等外,縱使是執政黨的委員,在向部會索取的時候,經常也都只能得到打哈哈的制式回覆,真想拿到管用的資料,難喔!

按此推論,秘密會議中,部會真能公開透明、大剌剌秀出機密,而且還是那種可以賣給中共的秘密,可能性微乎其微。畢竟在一黨獨大的當前,甚麼事都能在體制內多數決定,會議自然只會流於認證用的形式,根本不會認真看待,更遑論要洩漏甚麼國防機密了。

所以,不論在秘密會議中有沒有抄錄、又或者抄了甚麼,基本上都不會是有太大軍事價值的內容,更不用說會妨礙甚麼建軍計畫了。(如果一個在野黨立委就有能耐阻擋潛艦國造,那該檢討的,是國防部吧!)

✅二、凍結、刪除預算,真是來亂的嗎?

每每進入到預算會期,就是助理們大展文字創作的季節,預算書拿過來,就先從其編列的科目內容發想,想像往往天馬行空,甚麼怪誕的理由都有,反正端看有甚麼可以嘴的闕漏,然後就開始撰寫預算提案。預算處理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凍結,乃是要求將該科目預算暫停動支,等到來年會期中,部會針對該提案所質疑的部分做出解凍報告之後,才能使用。另一種則是刪除,就是直接砍掉一定比例的預算,但在總預算案三讀後,就能不受限制運用預算。

那麼,立委搞這些凍結、刪除預算提案,為的是甚麼?除了要作業績給公督盟看、搶著拿那張優秀立委的獎狀之外(箇中的軍備競賽,又是另個水很深的長篇故事了),若希望就該預算科目需要進一步了解的,立委便會透過凍結、刪除的手段,要求部會得在正式併案審查之前,需到個別委員辦公室磋商,端看立委是否願意撤案,不然就得到預算審議現場,以理說服眾家委員,最後才是以協商或表決來確定。換言之,國會終究是多數取勝,居於少數者真想要以一己之力擋啥案子,甚或想來個利益交換,根本是螳臂擋車的神話吧!

至於凍結與刪除,字眼上看似惡意,其實只是立委為人民看緊荷包的應盡職責而已(立委無權要求增加預算,只能砍)。凍結與刪除,看似凍好像比較好,畢竟錢還在、只是得慢點用,但在實務上,其實部會大多反而比較屬意刪除,因為凍結得等到隔年解凍後才能勻支,在政策規劃上具有不定性,相反的,刪除一了百了,預算金額明確了,又能立刻支用,自然在政務推動上,反而顯得順利。

所以說,紀錄上或許寫著「某某立委刪除某預算多少錢」,看似好像在阻擋該項業務執行,容易被拿來作為政治攻防。但真相多半是,這刪除的結果,是在經部會與立委辦公室磋商之後,由部會主動建議直接刪除的。這些眉角,或也只是親身處在國會勞動現場中,才能理解的。

綜言之,大家總以為立法院是溝通協商的場域,然其所遵守的、卻也是「贏者全拿」的遊戲規則。或許「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的民主理念喊得震天價響,但少數得服從多數為真,多數要不要尊重少數,那就端看一已的政治道德與權力自制的誠意了。假若像那種動輒在議事殿堂上反質詢、甚或直接飆罵立委的傲慢態度,要說在野黨立委能夠受到多少尊重,能夠在立委職權行使中獲取多少機敏資料,相信用常理想都會有答案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