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公佈2022「全球十大專輯銷量榜」,銷售成績超越西洋天后泰勒斯、韓頂流天團BTS、BLACKPINK,周杰倫(Jay Chou)以「最偉大的作品」專輯榮登全球第一,這不僅是該榜有史以來第一張華語專輯進入前十大,也是第一位拿下冠軍的華語歌手,為華語樂壇開創歷史,IFPI首席執行長Frances Moore也表示肯定:「他傑出的職業生涯跨越了二十多年,這足以證明他真正獨特的才華以及他與世界各地歌迷建立的深厚友誼。」,全球第一實屬不易,周杰倫也表示「這個第一名證明了歌曲雖然有語言之分,但藝術是沒有的。」然而,歌功頌德的錦上添花之輩太多,故筆者此文要提醒周杰倫,最偉大的作品的定義,也是沒有語言之別,論述說明如下。

  一、最偉大的作品需有藝術關心社會的開創性、深刻度與影響力  

         最偉大的作品關心世界社會發展,不是活在娛樂世界稱王,展現個人榮華富貴的幻象,倡議反戰和平、保護民主自由、捍衛人權教育、關注弱勢與社會正在受苦族群,音樂中有對深度人性的探究理解,判斷人事物價值標準的思辯,能讓聽眾因此音樂之鏡,回照反思個人生命內涵與學習愛的意義,音樂藏有豐富的關懷社會意識、哲學深度與詩的美感,這也是為什麼搖滾詩人巴布狄倫(Bob Dylan),可以榮獲榮獲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真正原因,而目前周杰倫缺乏藝術家對人類文明批判與忠告的偉大元素,離最偉大的作品太遠,這是筆者要點醒周杰倫的地方!

  二、最偉大的作品反應時代精神 為世界政治文化帶來改變
        很多人常說讓音樂回歸音樂,讓政治回歸政治,這句話初聽似乎正確,然而有很大的謬誤,事實上政治和音樂互相影響,政治制度會影響音樂發展,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所以之前極權中共對台灣威脅軍演,然後開始強逼許多台灣藝人做政治表態,為什麼不敢逼周杰倫做政治表態嗎?因為中共想要持續利用周杰倫的創作力為其愛國主義和民族主義宣傳,筆者認為要成為最偉大的音樂人,創造最偉大的作品,不是活在平行時空展現個人榮華富貴,或認為讓自己的音樂宣傳片,放在紐約時代廣場播放就代表偉大定義,而是能夠真正為自己的國家,運用音樂等各種形式為正確的理念站出來!這些是要深思的根本性議題,因為沒有民主自由台灣就沒有後來的周杰倫。

  三、運用音樂創作保護民主台灣成就最偉大的作品

        最後,周杰倫的音樂陪伴著許多人成長和帶來美好的情感記憶,不只是台灣,也深刻直接影響到中國和世界各國,筆者認為偉大的音樂作品能讓聽眾學批判思考能力,喚醒聽眾的主體性,引發其主體能動性來突破社會結構性壓迫,不是隔岸觀火漠不關心世界和社會正在發生的事,不是假裝眼睛看不見、不是假裝耳朵聽不見、不是不敢用音樂說實話、不是被思考控制、不是喪失良知、不喪膽識、不害怕暴力報復,是透過偉大的作品帶給被壓迫的人民勇氣要站起來對抗威權,關心社會的正義帶來改變世界的動力,最偉大的作品能帶來Change! 周杰倫曾說:「我好勝心比較強,從小到大都這樣,想要獨一無二。」,筆者認為周杰倫須把好勝心放在運用音樂藝術創作,保護獨一無二的民主自由台灣,就能成就其口中的最偉大的作品!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