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竟然輕生自我了斷,這可說是與教育教導背道而馳的管教或教育

要有能力想出辦法找到路途通向美好美善的教導教育與美好的師生相處之道

 

台中市今年2月間發生1名高中生輕生身亡,為何發生這不幸事故?據報導該生因在校內喝酒、抽菸而被學校列為重點輔導對象,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遭校方人員密集搜身、搜書包、栽贓、標籤化等不當管教,被逼上絕路。

學校對該名學生加以管教,理論上好像沒錯,錯在管教並沒把該名學生導向正向,使他有好的學習與正常正確的人生前進方向。反之,卻造成不幸的結局。學生在學校或許有所不當的管教之下,竟然輕生,自我了斷。這可說是完全失敗,與教育教導背道而馳的管教或教育。這完全失去了管教或教育的意義。基本上老師教官或師長家長不能只想讓學生聽話、服從,不服從則言語訓誡,咒罵,甚至暴力相向。只是咒罵斥責這樣的話,一般說來很難有好的教訓教育的美好結果。

簡單說第一步應該讓學生注意到你們(老師們教官或家長們)讓不馴不服的學生感覺到、發現到,其實師長他們並不是只想修理他們教訓他們找他們麻煩或只感覺到都是老套都是找麻煩,只想把視他們為壞份子。這樣可說是教育教導壞的開始。不能如此搞法教法,反之要它們注意到你有所不同不是老套不找茶找麻煩的開始。至於要怎麼教怎麼做,那戲法人人會變,巧妙美好各自不同。你要當師長你就要有能力想出辦法找到道路路途,通向美好美善的教導教育與美好的師生相處之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