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獲得諾貝爾獎得主、英國哲學家Bertrand Russell曾提及哲學是社會政治生活的一部分,哲學家的學說不是個人孤立思考的結果,政治一直是哲學家行動關心的主題,而筆者此次輔選幾位議員候選人,協助其政策論述,有些高票勝選,有些敗選,但筆者察覺到民意代表候選人格特質和思考模式關乎到能否勝選,關鍵有七點,筆者整理如下。

一、民意代表候選人勿有我是老大的自我中心迷思

  候選人不能自我中心,不作基本的政見功課,需要聽到其他人的聲音,不能邏輯錯置的認為我先當選在說,狀況外以為政見不重要,因為自我中心就會陷入我是老大的迷思,然而民主選舉人民才是老大,且自我中心特質會帶給人民災難。

  二、民意代表候選人不可停留在討好心態

  民意代表的適任特質,是做到保障弱勢人民的權益,能敢言得罪權貴,而不是想投機心態要自以為討好各方勢力,如果有停留討好心態,就沒有民意代表的獨特適格性。

  三、民意代表候選人需有批判性思考能力

  民意代表要有批判性思考能力,有人在傳謠言妨礙名譽行動幫助你的人,你還跟著起舞,可思考為何傳謠言者要妨礙幫助你人名譽的背後根本原因,及傳謠言者是否有幫助到此候選人,最後正視學習批判性思考能力的重要性。

  四、民意代表候選人需理解從政核心意義不是賺錢

  民意代表議員一年可動用的預算為兩百五十七萬新台幣,立委約一千萬新台幣,對一般民眾是屬於高薪工作,但當民意代表的核心意義不是賺錢,如果只保持著想賺錢的心態去參選,必然被人民看破手腳。

  五、民意代表候選人勿認為單向宣傳可勝選

  媒體是第四權,候選人勿認為自己用媒體,單向宣傳就可勝選,否則會被媒體反向吞噬。

  六、民意代表候選人需有反身能力

  民意代表候選人需有反身性思考能力,勝選者能反思自己為何能勝選,敗選者能反思自己為何敗選,反思不是責任外推就了事,而是正面的看到自己的問題,要重複錯誤還是自我修正,決策權都在自己的手上。

  七、永不放棄、絕不妥協為好政治人物的政治哲學

  最後,英國前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領導英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聯合美國等國家對抗德國,取得最終勝利,邱吉爾是成功的政治人物,他以永不放棄。絕不妥協的政治哲學聞名於世,而民主選舉失敗為常態,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曾敗選,但現在陳其邁市長得票比高雄綠營議員得票總和多二十餘萬,證明韌性和堅持是好的政治人物需要的特性,約再一年,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季節即將來臨,在這一年內無論民調如何變化,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也應當以永不放棄的政治哲學堅持!

文/張天泰(政治工作者、教育博士)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