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倒數兩天,倘若現在問我,新竹市長誰能勝出,答案還是高虹安(儘管優勢正在悄悄流失中~),因為始終相信科技城市民的智慧。至於過程中那些紛紛擾擾,在司法尚未有釐清定讞前,就只當作是「萬年總召」老柯忌憚喪失家鄉執政權、無的放矢的焦慮症發作而已。
 
綜觀高虹安之所以能在輿論的風頭上,氣勢越打越旺,截因當然是「空軍」的網路聲量強大所致,隨著討論度躍升全國版面,搭配自己屢次不假他人的召開記者會,或說回應內容恐流於「信者恆信」的見仁見智,但卻成功的營造出「被打壓」的悲情形象,這讓向來反骨的青壯世代起而憐憫,一舉墊高選戰的聲勢。
換言之,借力使力的空戰告捷,成功吸引年輕世代的目光,是高虹安迄今備受看好的本錢。
 
然而,空軍「觸不可及」、不知道票在哪裡的虛幻,越到選戰後期,將越令當事人心慌,致使候選人不得不重新回到傳統選戰的窠臼,開始又迷信起「陸軍」組織戰的有效性。
端看高陣營近期的操作,從合體郭董影片、找宣董會晤楊文科、半數里長聯名相挺、正副議長直播倒戈……種種力邀地方人士支持的舉措,除了令外界有著棄保發酵的解讀外,更重要的,是希冀厚實陣營中最孱弱的陸軍,企盼在加入這最後一塊拼圖之後,「空軍」加「陸軍」,能一舉殺出重圍。
 
但……「夢想豐滿,現實骨感」,1+1真的就可以等於、甚或大於2嗎?
我就問一句:身為選民的您,會因為里長支持誰、議長挺誰,就投票給她嗎?
(多數人甚或連里長或議長是誰,可能都說不出來吧!)
 
過度迷信傳統「意見領袖」、「政治頭人」能帶來實質的選票效益,總覺得是好傻好天真。擁抱這些既有權勢者的結果,增進多少選票不清楚,但擺明了卻可能先喪失自己苦心經營的清新形象,讓選民漸漸感到,妳口中的「政治新品牌」,或也不過就是新瓶舊酒、了無新意。
 
看著與排排站的政治老人們合影,年輕世代真的還有投票動力?
又若真的當選了,真能大刀闊斧的改革?不需要為了還這些傳統勢力的恩情,而走回地方政治的老路?
種種衍生的質疑,會否得不償失呢?這或許是高陣營在最後時刻,必須仔細掂量的關鍵。
 
標榜「超越黨派」的地方人士,說穿了,就是唯利是圖的「騎牆派」,誰能鞏固自己在地利益,誰就可以是他的天主。當初國民黨就是被這些地方山頭勢力給玩殘(不然也不需要搞個「同舟共濟」,讓這些牆頭草可以帶槍投靠的來去自如),民眾黨真的還要重蹈覆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