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是世界上籃球的最高殿堂,聯盟擁有30支球隊及廣布於各個國家的粉絲群,而裡所當然所有球隊的共同目標便是季後賽冠軍,其中當然不乏布魯克林籃網隊。從2019-2020賽季開始到現在2021-2022賽季,這幾年裡他們經過一連串的重磅交易後,籃網有如脫胎換骨一般,得到了許多「全明星」級別的明星,其中包含了4度獲得聯盟得分王、11度入選全明星賽的超級巨星凱文・杜蘭特(Kevin Durant),7度入選全明星賽的凱里・厄文(Kyrie Irving)和3度獲得聯盟得分王、9度入選全明星賽的詹姆士・哈登(James Harden),被粉絲們稱為「三巨頭」的三位超級巨星,以如布雷克·葛里芬(Blake Griffin)等……眾多球星,這也使籃網隊一度被認為是奪冠熱門,這幾年的賽季更是表現不凡,不過就在今年(2021-2022賽季)開賽初,他們卻遇到了前所未見的難題,那便是三巨頭之一的凱里・厄文(Kyrie Irving)拒絕上場打球,而原因居然是因為他沒有施打疫苗。許多人紛紛都在猜測這位巨星球員不願意施打疫苗的原因,而就在大約於2021/10/13(台灣時間)時,美國媒體卻發布了相關聲明,闡述厄文不願意施打疫苗的真正理由為「為其他因為沒有打疫苗而失去工作的人發聲。」就是如此而已。厄文不打疫苗背後的理念值得我們深思,但身為一位球員,盡自己的本分專心打球為球隊付出應該是最正常不過的義務了,其思想與義務之間的衝突關係,值得我們分析厄文的做法是否恰當抑或不適。

人權鬥士?

《The Athletic》記者查拉尼亞(Shams Charania)在其撰文寫到「Kyrie是希望想幫這些沒有話語權的人民發聲」他表示厄文希望藉由自己的知名度,來改變政府忽視弱勢群體的現況,成為被忽視者的傳聲筒。根據隊友表示,厄文曾經提及對於疫苗的看法,他認為自己施打並不能替全美國人民帶來福祉,而是必須透過其他方式讓社會大眾關注到弱勢族群的權益被忽視,因此他選擇了以身作則,透過自己的作為來告訴美國人民們這些正在逐漸被遺忘的人們需要大家的關心及協助,對厄文來說,這是一場比球賽還重要的戰鬥,他將挑戰這個社會對人民生計的控制,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他的出發點是好的,為弱勢群體發聲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嘗試去做或學習的,他儼然成為了一位人權鬥士,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著,只不過他卻也犧牲了球團對他的信任,以及球迷對他的期待,甚至還可能已經毀了自己的籃球生涯,我們深入剖析後可以發現,厄文其實是賭上了自己的一切來替人權發聲,就這個觀點來看,他是值得敬佩的一名運動員。

不負責任的想法?不敬業的員工?

《ESPN》記者Malika Andrews表示,雖然能理解厄文的想法,但接種疫苗不僅是為了保護自己,更重要的是要保護周遭其他可能受到影響的人,目前施打疫苗仍是減少武肺病毒傳播最佳、也是最成熟的做法。保護自己周遭的人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義務,打疫苗不僅是對自己負責的行為,也是保護他人的最好方法。除了上述理由外,由於籃網隊的老闆蔡崇信有宣佈需要球隊內的相關人士先打疫苗才能進出球場和練球及紐約當地也規定在進到大型室內場所前,需提出已曾至少打過一劑疫苗的證明,因此厄文不打疫苗勢必會影響到整個球團的運作,這也是為什麼他令籃網隊頭疼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是,身為一位職業運動員,倘若沒有球隊願意用或留下,那麼其職業生涯可以說是岌岌可危,而厄文現在正面臨這種狀況。ESPN權威記者「沃神」沃納羅斯基(Adrian Wojnarowski)於2021/10/17(台灣時間)爆料,籃網球團認定厄文(Kyrie Irving)不打疫苗心意已決,加上籃網人才濟濟,厄文可能處於「隨時可被放生」的狀態,沃神說道:「只能說籃網知道現在沒辦法指望厄文了!因為你也不清楚交易獲得的厄文會是什麼狀態,更不清楚他到底願不願意上場比賽、想不想幫新東家打球,甚至他是否完全不想要打球了。」由上述許多意見可得知,厄文的做法的確是偏激進且不顧後果的,他在聯盟中的名聲逐漸下滑,各個球隊開始不信任他,他身為運動員的個人價值正在崩毀。從這個觀點來看,他是一名不負責的員工。

總結

我也是一名死忠的NBA球迷,常常沉浸在厄文cross over、華麗的晃倒敵對球員後假動作上籃得分這一套美如表演的技巧中,但對於他這次不打疫苗的行為,我十分的不解且疑惑滿滿。就我的觀點來看,要做一位好且盡責的員工,最基本的便是做好自己內部的工作和盡力完成每一份屬於自己的任務,而就一位職業運動員來看,上場打球就是籃球員的本分及工作,厄文在可以和有義務施打疫苗的情況下拒絕施打,藐視了球隊的規定,他失去了身為一位運動員該有的盡業態度,同時也令球隊、球團、球迷對他產生滿滿的疑惑及不解。儘管他的出發點是善良的,即使他正在為社會付出一份心力,但他的身分及職業使他的作為在我看來是不合時宜又不負責任的,或許會有其他人說他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做社會的事有甚麼不對?做好事有甚麼不對?但我認為這些言論均忘記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那便是凱里・厄文的正當職業是一名籃球員,而如同我上述提及的觀點,身為一位職業運動員,就應該做好自己最基本的任務,對厄文來說便是打球,但他卻忽視了最重要的一點。因此,我對厄文不打疫苗的行為,保持著高度懷疑且不認同的態度。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